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45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7-16 10:2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毕晓娟

  据市场人士透露,16日央行将在公开市场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与14日操作持平,预计中标利率亦将持稳;由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共实现资金净回笼45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趋稳,央行撤出短期流动性投放在意料之中,不会对总体宽松的资金面格局造成太大影响,

  据分析,6月下旬,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原本就定位于短期性的流动性干预措施。6月中下旬,货币市场因为大盘股发行与半年末金融监管考核因素而波动加大,流动性有所收紧,在银行体系超储率并不低,货币总量宽裕的背景下,央行重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符合以往年末、半年末、长假等关键时点的操作惯例。不过,适逢A股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局部金融风险开始暴露,央行有必要释放积极信号配合股市维稳,仍维持逆回购滚动操作。市场人士指出,自上周后半周以来,股市止跌并出现较快反弹,“挤兑”风险基本解除,而货币市场流动性保持宽松,资金利率稳中有落,此时央行考虑缩减甚至撤出逆回购操作也顺理成章。

  据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850亿元前期逆回购到期,央行分别开展两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均为200亿元,因此全周实现资金净回笼450亿元,为6月份重启逆回购操作以来的首次单周净回笼。

  分析人士指出,5、6月份货币信贷数据传递出一定的积极信号,信贷渠道有所打开,货币派生也有所提速。未来随着实体需求复苏和银行放贷意愿上升,加上宏观政策的合理引导,信贷投放及债务融资有望继续扩张。在此过程中,银行备付金面临自然消耗,而央行货币政策可能倾向稳货币、宽信用,货币宽松的节奏或力度可能微调,因此银行体系流动性可能难以回到5月份极宽裕的水平,但货币政策宽松取向不变,流动性总体无忧,即便资金利率难以回到5月份低位,大概率仍将在较低水平运行。(张勤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