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曾刚:大额存单是现有存款的完美替代品

  • 发布时间:2015-06-02 18:02: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6月2日讯 6月2日央行决定推出大额存单产品,并制定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室主任曾刚对中国网记者说,“大额存单产品的推出是对现有存款的完美替代,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结束越来越近。”

  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从国际经验看,不少国家在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都曾以发行大额存单作为推进改革的重要手段。

  根据《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央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大额存单的推出,有利于有序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也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培育企业、个人等零售市场参与者的市场化定价理念,为继续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进行有益探索并积累宝贵经验。同时,通过规范化、市场化的大额存单逐步替代理财等高利率负债产品,对于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也具有积极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