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间首单循环型ABS发行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09: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15日,“永盈2015年第一期消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市场公开招标发行。据悉,这是银行间市场发行的首单循环购买型ABS产品。

  据发行公告文件披露,本期ABS发行规模为369919万元,分为优先A档、优先B档和次级档证券,优先档证券按季付息,在优先档证券偿付完毕之前,次级档证券可取得期间收益。优先A档、优先B档和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金额占比分别为80.99%、12.00%和7.01%,联合资信评定优先A档证券和优先B档的信用级别分别为AAA和A。

  本期ABS的基础资产为宁波银行发放的个人消费信用贷款。与传统消费贷款不同,借款人可以选择在贷款到期日前任意时点归还本金且免于罚金,本金归还后不再计息,单笔贷款的期限不超过一年。

  由于基础资产还款时间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为了降低证券和贷款期限的错配并保证资产池的收益率水平,此次交易采取循环购买结构,这是本期ABS最大的创新之处。整个交易分为信托运营期和信托摊还期:在信托运营期,不偿还证券本金,信托本金账内的余额将用于持续购买新的合格资产;进入信托摊还期后,信托本金账内资金将用于合格投资,不再购买基础资产,各优先档和次级档证券分别于预期还本日和预期到期日按照优先/劣后的顺序过手偿付本金。

  在循环购买结构下,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本期ABS对入池资产标准、贷款利率水平及触发机制等进行了严格的限定。

  联合资信结构融资部分析师指出,此次交易中循环购买结构的设计,解决了基础资产期限短、还款时间不确定等带来的问题,对具有类似特点的基础资产进行证券化具有借鉴意义,此外,通过合格标准和触发机制等结构设计,对投资者利益形成了较好的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