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开售首日未现火爆 一年期产品受欢迎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53:1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昨天开始,工商银行等9家银行正式发售大额存单。记者从银行了解到,大额存单并没有出现销售火爆的场面,个人大额存单客户多为中老年人。

  个人客户多为中老年人

  记者昨天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银行了解到,大额存单开售首日,认购者和咨询者主要是中老年人,柜台网点认购情况较为冷清。

  记者从中信银行获悉,昨天上午9点一开门,一位女士就走进中信银行北京京城大厦支行办理了30万元一年期的大额存单。谈到选择大额存单的原因,她对记者表示,主要是自己岁数大了,不能承受风险太高的产品,而大额存单比较安全,比普通存款收益要高,万一有急用,还可以提前支取,比较灵活。

  昨天上午9点,交通银行金融街支行一开门就迎来了办理大额存单业务的张大爷。今年59岁的张大爷购买了2份50万元的大额存单。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大额存单的利率虽不及3年期、5年期的国债,但是时间相对较短,尤其适合不炒股且短期资金闲置的人群。

  记者以投资30万元计算,大额存单一年期收益比银行定存(利率上浮30%)仅高675元,比余额宝要低2200多元,比三年期国债第一年则要低4560元。

  在机构客户方面,中信银行首单单位大额存单出现在望京支行,额度为一年期5100万元,客户是一家从事文创产业的公司。中信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公客户在资产配置时一般会配有存款,大额存单也是存款,而且收益比普通存款高,因此从上周五开始咨询和预约办理大额存单的公司客户数量就很多。

  一年期产品受欢迎

  截至记者发稿时,四大国有银行、招行等还没有发布大额存单首日销售数据。

  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公布了数据。兴业银行首批大额存单计划发行70亿元,期限为1个月和3个月,利率为2.6%。截至昨天中午12点,大额存单共发行60.51亿元。其中1个月期限发行44.96亿元,3个月期限发行15.55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街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天下来,办理一年期大额存单的用户最多,办理3个月、6个月大额存单的则少一点。这跟中信银行的情况类似。

  中信银行数据显示,截至昨天17时,中信银行首批个人大额存单已销售3.69亿元;首批单位大额存单销售46.93亿元,其中一年期单位大额存单10亿元额度已售罄。个人和单位大额存单共计销售50.62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大额存单主要是试水,随着大众对产品的逐渐了解、二级转让平台的完善,大额存单未来的发展前景应该不错。

  大额存单未来将可转让

  记者从一家股份制银行传单上看到,“大额存单不可转让,不可质押”。这就意味着大额存单的流动性不如预期。中信银行称,今后将推出浮动利率大额存单和可转让的大额存单。

  一位银行业内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首期推出的所有大额存单都不可转让、不可质押,因为第三方转让平台尚未搭建完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