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银行进入发审预备军 城商行时隔8年重启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42: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菲菲  责任编辑:田燕

  银行A股上市融资估值水平相对较高,且有助于银行品牌推广;相比之下,H股上市估值较低,且在当前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环境下,在境外上市募集资金受外汇管理限制,融资便利性不如A股上市。

  漫长的等待终于拨云见日。6月12日,证监会披露了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银行”)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的预先披露稿。时隔一年,江苏银行再次进入证监会信息披露栏目,下一步将进入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阶段,这意味着城商行的上市路径有望重回A股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江苏银行有望于今年内实现A股上市,募集资金规模或突破100亿元。在银行业转型与监管的政策红利驱动下,中小银行上市将提速。

  江苏银行IPO募资或逾百亿

  招股说明书预先披露稿显示,江苏银行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股数不超过25.975亿股,发行后总股数不超过129.875亿股。

  事实上,按照资产规模排名,江苏银行已是中国第三大城商行。与北京银行南京银行这两家城商行通过上市实现扩容的路径不同,江苏银行的快速崛起是以兼并重组实现的。2006年,江苏银行从江苏省内原无锡商行、苏州商行、南通商行、常州商行、淮安商行、徐州商行、镇江商行、扬州商行、盐城商行和连云港商行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组建而来。

  正是这一大规模的银行重组的历史形成了江苏银行相对分散的股权结构。招股书预先披露稿显示,江苏银行成立时进行了增资扩股,向35户法人定向发行约35.37亿股,其中24户为引进的新股东,11户为原10家城商行股东。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江苏信托、凤凰集团、华泰证券

  近10年的发展,江苏银行已跃居城商行第一梯队。截至2014年12月31日, 江苏银行设有512家分支机构(含总行营业部),资产总额为10383.09 亿元,贷款和垫款总额为4885.12亿元,存款总额为6812.97亿元,股东权益总额560.65亿元。2014年,江苏银行营业收入253.26亿元,净利润86.99亿元。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4年末,江苏银行资本充足率12.2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81%。

  对于江苏银行IPO的定价区间,平安证券银行分析师黄耀锋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业的市净率(PB)大概在1.3倍,城商行PB在1.8倍左右。江苏银行定价可以参考这两个区间,预计江苏银行可参考城商行的PB水平进行定价。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预计,江苏银行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广发证券银行分析师沐华表示,参考江苏银行发行前的每股净资产3.8元/股,预计发行价格有望突破5元。假设按照25亿股的发行规模计算,江苏银行募集资金超过100亿元并非难事。

  有业内人士预计,江苏银行上市时间大概需要半年,如果监管层加快审批进度,不排除提前的可能性。

  资本补充压力是上市重要动因

  自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实现A股上市之后,此后8年间,再无中小银行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山不转水转”,2013年以来,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等相继转战H股市场曲线上市。

  一位城商行战略研究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当前利率市场化收官阶段,银行负债端资金成本上升,银行基于自身能力选择是否走上市融资的道路。

  “银行借助上市有机会做强做大。”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较快的城商行可以通过上市融资,更好地进行业务转型调整,上市能够为银行转型提供更好的条件、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但光靠补充资本是不够的,银行也要积极适应利率市场化的环境,提高资产负债的管理能力。

  “中小银行关键是找准差异化发展路径,找到有特色的经营之路,来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银行业务调整和转型的成败与资本市场融资不一定有必然联系。”曾刚说。

  中小银行“转身”A股上市

  2014年6月末,证监会披露了11家地方银行的招股说明书,其间,除盛京银行转战H股上市成功后撤销了A股上市申请,包括杭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在内的10家银行已在A股大门之外排队近一年。

  事实上,从目前监管层态度来看,新股发行提速的背景下,利好正在IPO排队的银行。证监会发行监管部5月29日就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审核进行解答,为正在排队的中小银行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最新更新的《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6月11日,上述排队的10家中小银行的审核状态均为“已反馈”状态。

  沐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城商行上市有望提速,主要在于目前牛市行情,证监会加快新股发行审核,银行作为市场主体自然赶上了这轮A股IPO的“顺风车”。

  在A股市场对银行IPO开闸的政策春风下,中小银行上市路径的最佳选项是否会因此改变?

  答案是肯定的。“A股上市最好,首选A股。”曾刚表示,银行A股上市融资估值水平相对较高,且有助于银行品牌推广;相比之下,H股上市估值较低,且在当前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环境下,在境外上市募集资金受外汇管理限制,融资便利性不如A股上市。一财网 张菲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