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大额存单发行在即 对投资市场影响几何?

  • 发布时间:2015-06-11 08:27:0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周,《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炉,并从公布之日起施行。对于各位投资人士来说,大额存单降临意味着除了银行定期存款、银行理财品、基金、股票等众多投资渠道之外,又多了一个理财方式。那么,什么是大额存单?它又有什么特点或优势?对银行理财产品会有什么影响?对于银行尤其是银行股而言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呢?

  工行本月中旬推两款大额存单产品

  所谓的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简单来说,大额存单的本质就是存款。与普通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门槛相比,大额存单的门槛要高出很多。《办法》规定,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期限上,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发行利率方面,将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大额存单自认购之日起计息,付息方式分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和定期付息、到期还本。与银行定期存款以及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在流动性上更胜一筹,不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变现,还可作贷款抵押,此外,对于想要出国的人来说,大额存单还可作为出国保证金开立存款证明,可以说大额存单在附加功能上也优势突出。

  据悉,目前大多数银行还没有正式推出大额存单业务,只有工商银行在本月中旬准备推出利率分别为2.87%、3.15%的半年期和一年期的大额存单。记者昨天致电工行营业网点,客户经理陈红告诉记者,目前这两款产品只针对机构客户,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产品还没有出来。

  保本型理财产品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大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定期存款需持有到期,若提前支取会降低利息收益。大额存单虽不能提前支取,但能够在二级市场转让,相比之下具有较高的流动性。此前就有专家预计,未来大额存单将会取代一部分定期存款。

  如此一来,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保本型理财产品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大。从安全性来说,大额存单凭借银行信用背书,同时受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属于无风险收益产品,安全性更强。从收益率角度看,大额存单的收益率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差距较小。目前推测,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约为4.1%~4.2%;而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在经过4月份降准、5月份降息之后,其收益率也已经出现了大幅下滑,就连普遍认为收益率较高的城商行,其最近发行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也鲜有超过5%的。因此,从收益率上看,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对于以往定期存款的高收益优势在不断丧失。而就流动性来说,大额存单作为在银行拥有存款的证明,可以作为抵押品进行贷款,在到期前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较低成本的转让套现,以上优势也是理财产品所不具有的。因此未来大额存单将对保本型产品形成显著冲击,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格局或也将因此改变。

  对于那些以货币基金为主的“宝宝类”产品,大额存单会有影响吗?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斌表示,相比较于“宝宝类”产品,大额存单的优势在于其安全性,即大额存单属于银行存款,受到存款保险制度的最高50万元的保护。而不承诺保本保收益的货币基金产品,因为会投资一些短期债券而可能获得比大额存单更高的收益,且比起大额存单30万元的门槛,“宝宝类”产品低至100元的门槛也更容易被大众接受。因此,大额存单对“宝宝类”产品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大额存单的推出不会加速息差收窄

  大额存单的推出表明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下一步央行有望全面放开存款利率50%的上浮限制,实现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环。数米基金网分析师李晓明表示,大额存单的推出对当前经济发展有两大好处,一是规范化、市场化的大额存单有望代替理财等高负债产品,有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二是资金从刚性兑付的银行理财流向纳入存款保险范围的大额存单,有助于降低无风险利率,进而推动资产价格的上升,利好A股。

  对于银行而言,大额存单的推出不会加速息差收窄,对银行业影响偏中性。首先存款利率已基本市场化,目前存款利率上浮空间已扩大至1.5倍,而银行实际上浮最高1.4倍,对银行负债端的负面影响已基本完成,短期可能会导致商业银行存款成本轻微上升,加剧行业竞争,但市场预期也较为充分;其次大额存单发行量取决于银行。取消存贷比监管已上报国务院,预计最快明年执行,但实体经济较为萎靡的背景下,银行匹配的高收益贷款渠道十分有限,银行主动追求高成本负债的动力不足。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大额存单出台后,银行的普通存款的定价将趋于市场化,未来银行的同业存单和大额存单乃至于普通定期存款的定价可能会逐步靠拢,央行不需要再通过行政化指导来制定存款价格。这使得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可以逐步从目前价格和数量同时调控逐步过渡到比较着重于价格调控。央行只需要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就可以起到引导银行整体负债成本的作用。

  大额存单对银行股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短期来看,大额存单会对银行的利润造成一定的影响。大额存单将推升银行的负债成本。中银国际证券此前的研报认为,假设大额存单以5%的利率发行,取代目前5%两年期定期存款,那么银行资金成本可能会被推高4个基点。浙商证券的静态测算也显示,假设2015年大额存单在存款占比在1%左右,2016年大额存单在存款占比上升至3%,且CDs定价水平为6个月期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水平。大额存单的推出将影响银行2015年利润0.6%,影响2016年的利润2%左右。

  不过,长期来看,大额存单对银行将是利好更大。通过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可以扩大银行存款来源。利率市场化给商业银行带来了严峻挑战,与目前快速发展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的推出,丰富了银行主动负债的渠道,吸收资金的规模、期限、时机都由银行自主决定,利率随行就市,提高了负债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大额可转让存单不能提前支取,只能流通,这就意味着通过大额可转让存单吸收的资金在到期之前始终留在本行,增强了负债的稳定性。

  ■观点

  中信证券肖斐斐:

  大额存单料将逐渐成为额度较大、周期较长、风险偏好低的资金优先选择的投资方向,而理财产品可能顺应趋势形成“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文化,逐渐打破刚性兑付。在多元金融产品大爆炸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主动负债方式将更加灵活,银行竞争力的核心正从“负债获取能力”转向“风险定价能力”,具有综合平台业务导向、适应市场化竞争方式的全国性大中型银行将会占得先机。

  招商证券肖立强:

  大额存单出台不会加速息差缩窄。存款利率已经基本市场化。存款利率上限已上浮至1.5倍,银行实际上浮最高1.4倍,利率市场化在银行负债端的影响已经基本实现,继续看多银行股。银行股基本面拐点确立,第一阶段先看10倍PE,还有40%-50%的空间。重点推荐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以及大行中的建行。

  平安证券励雅敏:

  大额存单市场化定价加剧银行间存款竞争,推动银行负债成本和整体利率中枢上移,但这一过程将是温和且长期的,参考同业存单推出1年半时间以来余额达1.6万亿,假设大额存单2015年底余额达1万亿,对应分流存款1%。静态测算大额存单净利润1.2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