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黑天鹅突降民生银行 老股东纷纷大幅减持

  • 发布时间:2015-06-09 1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詹钰叶  责任编辑:田燕

  民生银行日前公告称,中国人寿及其母公司中国人寿集团近日累计减持其A股约2.51亿股。周一,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银行股普涨,民生H股涨1.89%。公告给出的减持理由是“为了实现投资收益”,而昨日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关于人寿减持与安邦有关的猜测不无道理,也有可能是人寿想要投资其他股票。

  昨日是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民生银行A股涨5.31%,在昨日银行板块中,是除了停牌的两只银行股外涨幅最小的;其H股涨1.89%,较A股折价28.6%。

  市场有猜测称,本次人寿减持意在避免与安邦起冲突。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认为,结合此前老股东减持的情况,市场猜测人寿本次减持也是为了避免与安邦保险有冲突,“这种猜测有一定道理”。他表示,不排除是中国人寿想要避免在经营理念、方向方面产生冲突的可能。也与人寿的策略有关,可能中国人寿是计划减持民生银行,再去增持其他的股票或银行股,这也很有可能。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季晓隽表示,看好银行板块中的民生银行。目前其A股的动态市盈率为7.11倍,价格也只有11.1元。他预计民生银行将创新高,短期内将突破前期11.47元的高位,并将继续走高。而中国人寿减持民生银行,对公司影响不大。另外,从安邦保险在一季度的举动看,安邦增持了近14亿股,而人寿本次减持2.51亿股,不排除中国人寿本次是为了避免与安邦起冲突。

  银行股方面,赖戌播认为,昨日银行板块整体表现强势,部分个股接近涨停板。他说,“银行股半年来都没怎么动,而无论是从历史地位看当前价格,还是与外国银行估值相比,都是处在低位。”另外,考虑到混合所有制改革,说明国家在银行改革方面可能会有明显动向。当前是市场风格转换的好时机,中短期内可以谨慎乐观。银行股,包括券商股、保险股等大金融板块是目前市场最好的选择方案,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短期走势,持股或参与。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季晓隽表示,他本人看好银行股后市表现。他认为,整个银行股都属于稳健进攻性,尽管其涨幅不大,但无论从市盈率、市净率还是单价方面,其他大多数板块都无法与之相比。另外,他建议投资者也该考虑到管理层的态度,和市场风格。昨日盘面看,此前涨势汹汹的创业板和中小板表现不佳,银行股等大盘股表现突出,投资者短期内要留意市场风格是否发生了转换。而管理层已多次提示创业板风险,因此银行板块等这种低风险的大盘股将“挑起大梁”,支撑股市。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