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城商行发力抢“邻里金融” 吞食一线城市市场份额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09:2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婧暄  责任编辑:胡爱善

  借力社区银行吞食一线城市市场份额

  始于两年前的社区银行大战,在2015年全面发酵,继多家股份制银行启动社区银行战略后,目前部分城商行也已经全面启动“邻里金融”的争抢大戏,有的甚至借力社区银行开启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一场大战。

  分析指出,城商行进军社区银行战略,有助于分散风险,发展零售业务提升品牌形象,在业务结构和产品创新上与其他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错开,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因此未来社区银行将成为中国银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以及竞争领域。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速,大型社区和中小城镇正在不断形成,社区经济在整个经济生活中的地位逐步凸显,社区金融市场也成为各商业银行的“兵家必争之地”。继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在大城市开设社区银行试点经营的城商行之后,昨日,南昌银行广州分行在广州连开5家社区银行,拉开了广州地区社区银行竞争的高潮。

  城商行借力

  社区银行进军一线城市

  始于两年前的社区银行大战,在2015年全面发酵,继多家股份制银行启动社区银行战略后,目前部分城商行也已经全面启动“邻里金融”的争抢大戏,有的甚至借力社区银行开启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一场大战。

  据了解,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城商行和地方性银行已经开始在一线城市开设社区支行,并在多个地区申请了数家社区支行先行试点经营。与此同时,广州地区的社区金融也如火如荼,昨日,作为首家在广州开设社区银行的城商行,南昌银行五家社区银行同时开门迎客。

  目前,城商行进军一线城市,多数社区银行都是以服务社区为己任、以便民利民、金融普惠为宗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特色。昨日,南昌银行广州分行行长胡锦岚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区银行是有效深入了解当地市场及居民消费习惯的有效窗口,未来将会根据各社区支行的特色和进度,针对性地开展社区活动,全面推进“两小”和个人业务。

  城商行“新常态”

  往零售业务转型

  此前,中国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曾公开表示,城商行要坚守“服务区域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居民”的定位,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也指出城商行要立足于小银行,为小微企业服务,要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社区、面向市民、面向小微企业”,其中,面向社区是最基础的金融服务。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城商行也将进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时代,在多重约束下,规模的快速扩张也许将成为历史,而注重内涵和效益的增长方式将成为竞争的主旋律。在“新常态”中谋发展,绝不是以往“拼规模、比速度、大干快上”的模式,而是结合自身规模、人员和区域等优势,在业务结构和产品创新上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分析认为,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动力逐步向消费型转变,因此,零售银行业务将是我国银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零售银行业务的客户对象主要是个人客户,具有交易零星分散、交易金额较小等特点,对总体规模较小的城商行来说,发展零售银行业是合理选择。

  业内:社区银行空间大 拉拢客户黏性成关键

  据了解,社区银行的概念源于美国等西方金融发达国家,其中的“社区”并不是一个严格界定的地理概念,大到省,小到城市或乡村居民的聚居区域。凡是资产规模较小、主要为经营区域内中小企业和居民家庭服务的地方性小型商业银行都可称为社区银行。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现在不再缺大银行,缺的是社区银行,应该鼓励城商行走进社区。

  “社区银行可能是未来中国银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曾公开表示,未来银行业将走两条路,一路“朝上走”,主要做大客户,搞国际化经营;还有一条路“朝下走”,做社区银行,扎根基层,深挖小微企业。

  郭田勇认为,未来实体网点还将面临转型,可能会变成一个新型的服务平台。面积也许会更小,主要业务可能是对客户的沟通、建议、辅导服务,客户可以自己在PC端上完成很多业务。“不过,发展社区金融,并非简单将网点开进社区,而是要将人缘、地缘做透,增强社区居民客户的黏性。”

  什么是社区银行

  概念源于美国等西方金融发达国家,其中的“社区”并不是一个严格界定的地理概念,大到省,小到城市或乡村居民的聚居区域。凡是资产规模较小、主要为经营区域内中小企业和居民家庭服务的地方性小型商业银行都可称为社区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