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银行脱身华通系烂尾贷款 打包转让2.3亿债权

  • 发布时间:2015-05-27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吕东  责任编辑:毕晓娟

  通过甩掉2.3亿元债权,重庆银行将有望从“华通系”留下的百亿元巨额债务中率先脱身上岸。

  资料显示,“华通系”总体负债约170亿元左右,其中仅所涉及银行的债务就高达逾130亿元,所波及的银行多达17家。

   三笔债权转给三峡担保

  三年方能收清全款

  去年“华通系”的轰然倒塌,也使得多家与其有贷款往来的银行受到冲击,重庆银行也是其中之一。而就在近日,该行发布公告表示,已通过将“华通系”下属三家公司债权作价约2.386亿元转让给了三峡担保成都分公司,从而成功甩掉了这一笔“烂账”。

  公告显示,重庆银行成都分行与三峡担保集团于2015年5月18日签订债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重庆银行将有关债权出售并转让给了三峡担保集团。这三笔债权分别为重庆银行2013年12月份到2014年4月份期间给予四川川眉特种芒硝有限公司的5000万元人民币贷款、四川德阳特种新材料公司的1.2亿元贷款和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6000万元贷款,上述三笔贷款由重庆三峡担保集团提供担保。这三笔债权本金合计2.3亿元,最终协商的出售价格为2.386亿元。

  而若全部收回这项合计2.38亿元的债权转让款,重庆银行需要等上三年时间。双方约定,在债权转让签署的十个工作日内,三峡担保应支付859.95万元首笔债权转让款,2017年12月10日再支付1.15亿元,2018年12月10日支付1.15亿元。由于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三峡担保集团50%的权益,而前者又是重庆银行的重要股东,因此三峡担保集团也为重庆银行的关联方,此项交易也构成关联交易。截至2015年3月31日,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该行4.07亿股,持股比例为15.05%,为该行内资股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三家贷款公司均属于“华通系”,四川川眉特种芒硝有限公司为香港上市公司旭光高新旗下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李彦,另两家公司此前也同属李彦控制“华通系”旗下企业,其中四川腾中重工曾于2009年欲以24亿元人民币收购悍马品牌,但2010年2月份,通用汽车在底特律总部宣布四川腾中重工未能按期完成对悍马的收购,此项收购交易失败。此次转让涉及的债权为重庆银行于2013年末至2014年4月份期间向三家“华通系”公司发放的贷款,也正是在去年5月份“华通系”崩盘信息开始发酵。

  华通系重组停滞

  资产处置不确定性较大

  曾经因介入收购悍马一夜成名,但“华通系”随后突然崩盘、实际控制人李炎失联,也使得与其有贷款往来的各家银行损失惨重。相关报道披露,“华通系”银行债务高达逾130亿元,涉及包括重庆银行、贵阳银行等17家债权单位。

  此次重庆银行通过三峡担保的代偿,成功甩掉“华通系”烂尾借款,也将使得该行有效化解潜在风险、有效应对资产质量变化的压力。重庆银行方面指出, 有关贷款的数额较大且涉及面广,债权人众多,虽然有关政府及银行监管机构已介入开展债务重组工作,但未有实质性进展。目前有关贷款所涉及的诉讼案件未进入实质审理或执行阶段,统一处置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预计处置时间十分漫长。而三峡担保有较强支付能力,双方达成债权转让协议,能够将信用风险和可能伴随的声誉风险降到最低,是目前为止化解有关债权所涉风险最快速有效的方案。

  截至一季度末,重庆银行资产总额达2806.48亿元,较年初增长2.2%。不良贷款余额9.61亿元,较年初增加2.29亿元;不良贷款率0.86%,较年初上升0.17个百分点。为应对相关行业的潜在风险和预期损失,重庆银行加大了贷款损失准备的计提力度,今年一季度该行贷款损失准备高达3.15亿元,同比增长264.45%。受此影响,该行今年一季度减值拨备高达3.55亿元,比去年同期激增309.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