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只地方债发行情况好于市场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5-19 19:11: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姜琳)备受关注的首只置换地方债18日成功招标发行。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江苏省政府3年、5年、7年和10年一般债券发行量分别为104.4亿元、156.6亿元、156.6亿元和104.4亿元,票面利率分别为2.94%、3.12%、3.41%和3.41%,投标倍数分别为1.7倍以上,高于最低投标要求的认购倍数,显示了市场的积极性。

  据负责地方债登记发行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发行服务部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四期江苏债券发行利率均比同期国债5日平均值高出2个基点,说明发行价格还是不错的,市场也有主动需求。

  中金债券相关分析师表示,此前市场对地方债无论定向还是市场化发行都存在较大担忧,核心原因是地方债收益率相对较低,与贷款存在较大的收益率落差。但事实上,银行买入地方债来置换贷款并不“吃亏”。因为银行考虑地方债的综合收益还需要考虑其他因素,不仅仅只是票面利率的收益。

  按照这位分析师的测算,地方债如果考虑票息免税,节约资本金以及流动性好于贷款等优势,加上挂钩地方财政存款,其综合收益不见得比贷款差。加上现在资金面较为宽松,银行超储率超过3%,大型国有银行、政策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资金净融出量创历史新高。在大银行“不差钱”的情况下,中小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也开始提升杠杆,因此地方债购买动力还是存在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