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两面针清仓北部湾银行无人问津 骗贷案后更难脱手

  • 发布时间:2015-09-29 03:1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吕东  责任编辑:田燕

  距离上市公司两面针宣布清仓北部湾银行已近一年时间,如今,这一股份转让仍未成交。由于转让北部湾银行的资金,将被两面针用于收购1.1亿股柳州银行股份,北部湾银行股权的无人问津,也让两面针认购柳州银行一事长时间停滞不前。

  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上市暂停、业绩增速下滑的影响,目前各家城商行银行股权转让均较为冷清,转让银行数量及挂牌价格都萎靡不振,上亿股银行股权找到下家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突然曝光的广西投资大享吴东银行骗贷案,也让同时被传涉及其中的北部湾银行及柳州银行的股权行情受到不小冲击。

  卖不掉北部湾

  吃不进柳州

  普通股民在炒股时频繁换股并不鲜见。而两面针在去年10月份也开始在北部湾银行与柳州银行间进行类似的买卖。为了争抢后者的第一大股东之位,两面针不惜卖掉其持有已6年之久的北部湾银行1.1亿股全部股份。

  两面针于2008年4月份出资2亿元认购北部湾银行1亿股股份,之后由于该行每10股转增1股,从而使其持股数增至1.1亿股,约占北部湾银行总股本的3.38%,目前为该行的第十大股东。根据当时发布的公告,这1.1亿股北部湾银行股权评估价值为3.3亿元,折合每股转让价3元,该行2013年的每股净资产为2.69元。如本次股权转让成功,将为两面针产生不超过1.3亿元的投资收益。

  两面针做出清仓北部湾银行的决定,并不代表其放弃对银行股权的投资,而只是一次换仓行动。就在准备转让北部湾银行全部持股的同时,两面针同时宣布将购入柳州银行1.1亿股股份。虽然换仓股份数量相同,但由于柳州银行每股转让价达到3.61元,为此两面针将投入3.97亿元资金。

  “由于持股比例较低,公司对于北部湾银行的影响有限,且该行近三年分红较少,对公司利润贡献也不大。”针对清仓北部湾银行的行为,两面针曾给出过如上解释。而记者查阅上述两家银行公告发现,两家银行现金分红力度明显不同,柳州银行分红力度要大于两面针准备清仓的北部湾银行。

  柳州银行最近三年分红情况分别为:2012年现金分红每股0.12元(含税);2013年现金分红每股0.2元(含税);2014年现金分红每股0.2元(含税)。北部湾银行最近三年分红情况则分别为:2012年度每10股转增1股,现金分红每股0.03元(含税);2013年现金分红每股0.05元(含税);2014年现金分红每股0.06元(含税)。

  其中,两面针今年上半年分别从柳州银行、北部湾银行获得上年度分红款200万元和600万元,而两面针持有这两家银行的股权数量差距高达1亿股。持有1000万股柳州银行分红200万元,而持有高达1.1亿股北部湾银行仅获得600万元,两相对比,分红差距过大显然是两面针做出抛售北部湾银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让两面针在两家银行之间做出取舍的最重要原因,则是在购入柳州银行后,公司将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陷骗贷事件

  接盘方或更不好找

  虽然去年10月份就已发布公告欲清仓北部湾银行,然而近一年时间已过,两面针仍未能成功脱身。由于增持柳州银行的资金将从转让北部湾银行所获得的资金支付,因此这也直接影响了其增持柳州银行的进展。截至目前,上述两个事项仍没有交易成功。

  日前,广西吴东家族骗贷案被炒得沸沸扬扬。北部湾银行、柳州银行都被传出身隐其中。这也让同时持有这两家银行股份的两面针对外发布了针对此事的澄清公告。两面针在针对有媒体发布“吴东家族涉嫌骗贷”的澄清公告中称,柳州银行与北部湾银行被骗贷事件重大,涉及面广,案情复杂,但因持有两家银行股份比例较小,对两家银行的经营影响有限。目前尚不清楚这两家银行被骗贷的具体金额及具体损失情况,但如这两家银行被骗贷受到损失,必然影响到公司持有两家银行股份的价值。

  相关人士指出,受业绩增速不佳影响,银行股权本已风光不再。北部湾银行的盈利更是下滑明显,2014年仅实现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了50%,自2013年起已连续两年下降。如今随着吴东骗贷案的曝光,北部湾银行股权寻得接盘方的难度很可能进一步加大。

两面针(60024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