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北部湾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获批 助推企业出海

  • 发布时间:2015-08-13 09: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13日电 2015年7月,经人民银行南宁中支下属的广西金融电子结算服务中心评估验收,广西北部湾银行获准成为区域性跨境人民币业务平台中间代理行,成为区内唯一一家具备该资格的城市商业银行,标志着该行服务企业走出国门勇闯国际市场再添新翼。

  广西北部湾银行成立于2008年,是广西首家净资产超100亿的城市商业银行,连续多年荣获“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100强”、“中国服务企业500强”称号,市场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日益增强。近年来,该行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及“滇桂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要机遇,以国际业务为突破口,加大金融创新,服务区域内企业走向国际舞台。该行自2009年开办国际业务以来,充分发挥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建立起服务广西外向型经济的全方位国际金融服务平台,2011年该行成立中国-东盟跨境货币业务中心,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和东盟国家货币业务,实现人民币对越南盾柜台汇率挂牌,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全面开办正贸、边贸、小币种业务的商业银行。2015年4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外币拆借交易模块研发上线,该行作为面向东盟国家外汇拆借交易的前哨金融机构,获得首批上线交易资格。目前,该行已与世界3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195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初步建立了一个以东盟经济区为主、覆盖全球的银行合作网络。截止2014年末,该行累计完成国际业务结算量近56亿美元,年均增长160%以上;完成边贸结算量11.4亿美元,年均增长100%以上。2015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国际结算量11.73亿美元,同比增长67.70%;其中实现边贸结算量5.79亿美元,同比增长155.70%,通过外汇交易中心外币拆借交易平台完成资金拆借合计8500万美元,在城商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该行通过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和外汇资金三条主线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结算、融资和理财综合金融服务,努力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全区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支持了广西农垦集团、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区内企业走向东盟,仅2014年以来,该行累计为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办理1.6亿美元的信用证开证及押汇用于进口原生木桨等,积极支持该企业出口创汇,融入国际市场。还以凭祥、东兴等两家边境支行作为沿边金融业务的桥头堡开展边贸结算,重点支持凭祥红木市场、国际物流中心建设等。

  该行还将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大显身手,拟同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谅山分行签订边贸结算合作协议,推动该行境外分支机构的设立,增加边贸业务结算机构,积极参与区域性跨境人民币业务平台建设,加大产品创新,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走出去的能力。

  近几年来,该行面向东盟,以国际业务为突破,积极打造区域内经营稳健、业绩优良、金融创新能力强、社会公众信得过的优秀城商行,坚持强筋壮骨,苦练内功,广拓市场,塑造品牌,赢得了良好的信誉与口碑,也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2014年该行针对新投资者推出增发5亿股计划,主要目标是区直国有企业,增发计划得到了区直国有企业的积极响应,截至2014年4月末,认购意向已近8亿股。其中,广西投资集团从其“产融结合、双轮驱动”的战略出发,提出全额认购,经广西自治区政府研究,并征求监管部门意见,最终决定采取了广西投资集团两家下属企业全额认购的方案。

  2015年,为进一步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实现转型升级,进军新的业务领域,同时也是为了回馈广大股东对北部湾银行长期以来的信任和支持,该行于4月9日启动配股计划,以总股本32.50亿股为基数,向该行截至2014年末的在册股东每10股配4股。配股工作开始后,新老股东踊跃参与,比如央企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广西分公司、广西优秀国企广西投资集团、中国优秀民营企业泛海集团、广西优秀民营企业荣和集团等积极认购,配股工作于2015年5月15日结束,并按时收到足额认购款。部分股东在配股中超额认购,少数老股东抱憾未能及时认购。资本的补充让北部湾银行的筋骨更加强劲,底气更加充足。下一步,北部湾银行将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谋划新的发展举措,适时进入新的业务领域,探索设立海外分支机构,继续为“一带一路”战略添砖加瓦。(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