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鹏宇

恒丰理财总裁

中共党员,2006年1月参加工作,历任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交易员、产品经理,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产品经理,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主管、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恒丰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筹建组临时党委副书记、候任总裁,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

坚持“四超”制胜策略助力共同富裕 打造值得信赖数字化资管专业机构

在母行“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的战略愿景引领下,恒丰理财将以“服务高质量财富积累,助力现代化中国建设”为使命,坚持“收益超安心、申赎超便利、反应超敏捷、服务超专业”四大制胜策略,努力打造成为一家值得信赖的数字化资产管理专业机构。

返回合集

撰文|曾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资管产品,银行理财对于助力共同富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8月18日,恒丰银行全资子公司恒丰理财在青岛取得营业执照,成为第10家正式开业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理财公司。在迈向共同富裕新征程下,作为资管“新兵”,恒丰理财对未来发展有何规划?如何在“群雄逐鹿”大资管时代中打造差异化优势?又如何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可持续的回报,推动财富金融走进千家万户?近日,恒丰理财总裁罗鹏宇就上述问题接受了中国网财经记者的专访。


“恒丰理财的成立标志着恒丰银行在推动资管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方面迈出重要一步。”罗鹏宇表示,在母行“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的战略愿景引领下,恒丰理财将以“服务高质量财富积累,助力现代化中国建设”为使命,坚持“收益超安心、申赎超便利、反应超敏捷、服务超专业”四大制胜策略,努力打造成为一家值得信赖的数字化资产管理专业机构,与其他资管机构共建更具活力、更加普惠、更可持续的资管新生态,为投资者创造更多财富价值。


坚持“四超”制胜策略助力共同富裕


财富管理的要义或目标是以人为中心,利用金融或非金融手段提高人的幸福感,即“共同富裕”。相较非银资管业态,银行理财公司背靠母行,覆盖了最广泛的客群,天然具有普惠性。


罗鹏宇认为,在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部署下,银行理财公司大有可为,最核心的使命是以专业的财富管理能力,助力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要产业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自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青岛推出了一系列的金融试点政策,恒丰理财以崭新的姿态亮相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金家岭金融区,为未来高质量发展创造了优越的外部环境。”罗鹏宇表示,作为银行理财公司的新选手,站在新起点,恒丰理财致力于成为“您身边的安心理财专家”,以“服务高质量财富积累,助力现代化中国建设”为使命,秉承“投研领先、服务敏捷、客户安心”的经营目标,坚持“赋能集团、携手同业;做强山东,服务全国”的市场定位,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基础上,制定了“收益超安心、申赎超便利、反应超敏捷、服务超专业”的“四超”差异化发展策略,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具体而言,收益超安心是指时刻谨记代客理财的责任,以扎实的投研和稳健的资产配置,全力以赴为投资者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并持续跑赢市场平均业绩水平。资产配置方面,以低波动资产打底,通过稳健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巩固提升产品收益。加强产品风险收益预算管理,持续跟踪并及时调整资产配置,实现可预期的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同时优化产品与客户的风格匹配程度,根据客户风险偏好、流动性需求、收益预期等进行客群细分,打造匹配的产品包。在投研方面,通过自主培养和外部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搭建了一支精英化的投研团队,形成以总量研究为基础,覆盖全品类资产的投研体系。


申赎超便利是指产品整体布局合理、购买渠道丰富和充足的流动性支持保障。首先是购买体验超便捷,加大科技赋能,持续优化手机银行、自动柜员机和行外代销渠道终端,探索创新余额理财无感支付、理财定投等功能,以高效便捷的申赎,提升客户体验;其次是流动备付超充裕,建立公司层面流动性组合,增厚流动性备付,提升现金管理类和短期开放型产品赎回效率;再次是资金支持超便利,积极探索客户临时资金需求的支持方案,在合规的前提下解决客户的痛点和难点。


反应超敏捷是指市场反应、客户响应和风险管理超敏捷,通过实时高效的市场监测机制,投研交易敏捷联动,准确研判,快速捕捉投资交易机会;快速、精准响应渠道和客户需求,提供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建立实时高效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和风险处置机制,实现风险识别超敏捷、风险评审超敏捷、风险处置超敏捷,逐步培育全员风险文化。


服务超专业是指渠道多元、投顾专业和专属定制能力强。一是加大渠道建设投入,上线直销APP、开通公众号和直播号,配合母行智能网点转型和行外代销突破,为客户提供多元智能的便捷触点,提供专业高效的咨询和申赎服务;二是做好客群分析和客户需求挖掘,配套专属增值服务,通过个性化专属定制不断提升客户体验;三是优化客户陪伴体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投顾、理财等财富管理服务,真诚陪客户共成长。


打造值得信赖数字化资管理专业机构


当前,随着人类技术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互联网时代发展到数字化时代,金融科技发展浪潮已势不可挡,日渐成为各金融机构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在罗鹏宇看来,随着金融科技快速发展,银行理财公司通过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赋能,有望在投研风控、产品创新、金融资源配置、运营管理变革等方面实现全面突破,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银行理财公司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技术创新,更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公司真正的变革。”罗鹏宇特别指出,银行理财公司开展数字化转型不是赶时髦,而是一场触及公司文化、业务模式、责任和权利体系的深刻变革,其难点不仅在于引进数字技术,更在于让复杂的资管业务场景与数字技术真正融合,构建变革的领导力,改变公司的组织、流程与员工的意识和行为。


据悉,在母行“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的战略愿景下,恒丰理财制定了数字化敏捷转型三年战略规划,以数字化发展为契机,以敏捷组织为载体,将数字化与“募、投、管、退”资管业务场景相结合,重构运营模式、业务流程和客户体验,重塑考核引导体系、评价体系及薪酬激励体系,打造敏捷化组织管理文化,不断提升数字化竞争力,努力打造成为一家值得信赖的数字化资产管理专业机构,为今后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例如,在搭建数字化理财基础设施方面,恒丰理财围绕急迫痛点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以达到合规、高效展业为目标,搭建数字化理财基础设施,包括搭建集中统一的数据治理架构,建设数据中台、智能风控系统和智能投研一体化资管平台,实现数据标准化、标签化,提高数据服务能力。同时,恒丰理财加快数字化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倾力打造一支具备数字化战略眼光、拥有数字化经营思维、善于开展数字化创新、能够驾驭数字化业务转型的数字化人才队伍,目前数字化人才占比近90%。


在构建智能化理财生态体系方面,恒丰理财深入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以数据智能化驱动业务流程、风控流程、中后台管理流程再造和创新,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匹配、千人千面的智能营销体系和智能投顾体系,构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的智能化、动态化的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构建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智能决策、风控推演和自助分析系统,最终实现具有特色的智能化理财生态体系。


努力为投资者提供稳定可持续回报


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产品净值波动成为常态。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银行理财公司作为资管机构后起之秀,也面临着净值管理、投研能力、产品设计以及投资者陪伴等诸多挑战。


2022年11月11日以来,债券市场迎来一轮自2021年最大幅度的调整,不少固收类理财产品净值遭遇大幅回撤,银行理财产品由此开启今年以来第二轮净值下跌潮,各机构面临巨大赎回压力。


罗鹏宇表示,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全面进入净值化时代,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会导致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有所加大。一方面,银行理财公司需要做好投资者陪伴,帮助客户真正理解并接受“真净值”时代下收益和风险共生共存的本质,引导客户逐步树立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另一方面,银行理财公司需要提升预警预测能力和净值管理能力,尽量控制回撤的频率和幅度。


为提升投资者信心,实现稳定可持续回报,恒丰理财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做好投资者风险测评,根据其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推荐合适的产品,减少产品正常波动引发的大幅赎回;二是综合运用大类配置和策略设计等风险对冲手段,做好风险分散和净值波动幅度控制;三是加强投资研究和趋势研判,根据市场形势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做好突发情形的应急准备;四是做好压力测试,夯实组合配置的安全垫,“固收+”类产品确保基础底仓的稳健性,适当控制杠杆率和久期,根据市场形势和安全垫厚度,策略性配置其他高波动资产。


此外,在下阶段产品发行整体规划上,罗鹏宇指出,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恒丰理财将进一步完善“五恒”产品系列,重点打造短期的随心宝、随心赢和中长跨年封闭式明星产品;针对客户“流动性管理、中短期和中长期财富保值增值”等普适性需求,逐步打造现金管理类、最短持有期、T+1日开放、定开和中长期封闭式“五大支柱”产品;积极申请相关资质,培育“绿色、养老、外币”三大特色产品,逐渐形成品类完整、特色鲜明的产品谱系。


据统计,截至今年十一月末,恒丰理财兑付净值型封闭式理财产品47只,平均兑付收益率4.73%,高于平均业绩比较基准0.63%,其中19 只产品位居普益标准固收类产品兑付榜单前列。


随着2018年4月资管新规颁布实施,资产管理行业转型发展的序幕由此被拉开,银行理财子公司应运而生并实现快速发展,已积蓄成为资管领域的重要力量。作为大资管行业的新贵,脱胎于商业银行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如何依托母行的资源与渠道优势,从产品转型、业务发展定位、人才招募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布局,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实现突围?未来发展又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网财经重磅推出《走进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端访谈栏目,聆听前沿智慧,见证资管行业巨变,共迎财富管理新时代!

统筹:孙朋浩   曾   蔷


撰稿:曾   蔷   王金瑞


设计:栗   宁


开发:梁   迪

中国网财经 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 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 微信公号

中国网财经 微博

中国网财经 一点号

中国网财经 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 大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