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锋

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候任)

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经济师。1993年7月参加工作,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光大银行,历任总行信贷审批部副处长、处长,南昌分行风险总监、党委委员、副行长、行长,总行信用审批部总经理,有着丰富的金融实践与管理经验。

秉持“强担当、高回馈” 推动光大理财合规经营和高质量发展

光大理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的价值回报,以专业的力量,服务国家战略”写入公司使命,把“强担当、高回馈”作为长久追求。

返回合集

撰文|曾蔷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财富增长和理财意识提升,服务于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资产管理行业迎来蓬勃发展,其中拥有广泛客群基础的银行理财,展现出强劲市场竞争力。截至2022年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9.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8%。


2004年,光大银行发行了国内第一支人民币理财。2019年9月,光大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光大理财成立。过去三年,光大理财秉承母行基因,致力于成为中国理财市场创新的先行者,作为全国首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公司,发行了首批ESG主题理财产品、首支基础设施公募REITs投资产品、首款机构客户专属公募理财产品、首支数字人民币理财产品等,亦是首批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机构之一。


近日,光大理财党委书记、董事长(候任)任锋在光大理财三周年之际,就光大理财未来发展走向、如何利用自身优势谋求在大资管赛道打造“护城河”等接受了中国网财经记者的专访。作为光大理财的新“掌门人”,任锋拥有着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历任光大银行总行信用审批部总经理、南昌分行行长等职务,他坦言自己是“老银行人”,但同时也是一名资管“新兵”,他强调光大理财未来要着力实现合规经营和高质量发展。


任锋表示,光大理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的价值回报,以专业的力量,服务国家战略”写入公司使命,把“强担当、高回馈”作为长久追求。


把“强担当、高回馈”作为长久追求


光大理财与BCG于2022年4月24日联合推出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1》报告指出,2022年以及“十四五”期间,在结构性力量的驱动下,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跃,预计2021-2025年,资产管理规模将从130万亿元增长至近210万亿元。


在任锋看来,当前,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已经从“回归本源”阶段迈向“全面发展”阶段,这将为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资管机构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例如,资金端,蕴含着居民财富再配置、养老体系建设和保险资金入市等机会;资产端,在经济动能转化背景下,银行理财公司需要把握绿色投资、权益投资、另类投资等机会;在商业模式上,数字化驱动、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融合面临着巨大的机会。


基于上述判断,任锋认为,在应对所有的变化与挑战中,光大理财作为金融央企子公司,最重要的是要坚守服务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充分发挥金融资源配置功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使命,把“强担当、高回馈”作为长久追求。“强担当是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高回馈是回馈股东和广大投资者,要通过支持实体经济创造价值,让投资者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这其中,坚持合规经营、稳健发展是题中之义。”


任锋表示,围绕“强担当、高回馈”两大社会价值,光大理财成立三年发展整体表现良好,在服务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坚守合规经营和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了一些探索和成绩。


据介绍,2020年,光大理财坚持长期配置理念,发力权益市场,成为市场首家发行股票直投理财产品的银行理财公司,并首批发行了ESG主题理财产品;2021年,光大理财成为首批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机构之一,并创新发行了碳中和理财产品;今年上半年,光大理财紧抓保险资金政策红利,与光大永明合作落地了市场首批保险资金投资理财产品,并加大对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平保险等机构营销,上线公司首款机构客户专属公募理财,围绕机构端打造解决方案。


他介绍,过去三年来,光大理财累计为投资者创造的收益超900亿元,服务客户数超过450万户;创新投资者教育与陪伴形式,利用抖音号、视频号、公众号等平台,通过图文、短视频、脱口秀、致投资者的一封信、线下交流会、走进社区/光大理财等多形式加强投资者教育,截至上半年末,各栏目累计输出投资者教育类文章、视频超300余条,累计覆盖客群超4500万人次,努力成为客户的长久伙伴;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投资近百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碳中和相关项目,坚定推动另类投资转型,做企业的主办资管机构,用“全融资品种”接力,关注企业“全资产负债表”,服务于企业的“全生命周期”,陪伴优质企业共同成长,仅2022年上半年的对实体企业的新增投放近1800亿元。


将数字技术与业务领域深度融合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蓬勃兴起为金融创新发展构筑广阔舞台,运用金融科技赋能资产管理业务已成为银行理财公司在大资管时代竞争中实现突围的重要突破口。


“随着银行理财摆脱影子银行、回归资管本源,撬动数据的力量和人的才智已成为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不管是产研投系统化投资架构、产销服一体化投资者服务体系,还是业务的合规发展与精细化管理,都需要有强大的科技平台和数字化经营能力。”任锋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光大理财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以“科技为舟”,打造一流资产管理机构和领先的资管科技平台的企业愿景,这也是光大理财长期坚持的战略路径。


在任锋看来,数字化转型不是传统意义的线上化与信息化,而是数字技术与业务领域的深度融合,它不是简单的IT转型,或者纯粹的技术转型,更多的是基于业务场景的转型,它是技术人员与全业务条线的人员共同学习和前进的过程,同时也是互相赋能和相互融合的过程。围绕共同的愿景和使命建立学习型组织的管理模式,将是整个数字化转型的基石。


据悉,在业务数字化转型方面,目前光大理财正在全力推进运营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平台建设主要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完善基础运营服务,为产品、投资提供各项业务支持,包括账户服务、合同服务、委外管理等,从销售、登记、清算和估值等方面支持各项业务的拓展;二是实现运营增值服务,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实现产品生命周期各项运营数据的打通,对各类运营事件进行跟踪和监控;三是实现运营统一管控,为决策分析提供支持,如为产品销售提供全产品销售视图、全客户360画像,为产品投资提供全市场交易支持,全品类资产服务等。我们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智慧运营,让人员、岗位、业务等通过系统自动化、智能化完成业务目标。


三方面发力助推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对养老保障提出巨大需求。在这一大背景下,提供高质量的养老金融服务是金融机构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去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决定自2021年9月15日起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养老试点范围为“四地四机构”。今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通知》,将养老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


作为银保监会公布的首批养老理财试点机构之一,截至2022年8月末,光大理财共发行了9只颐享阳光养老理财系列产品,其中第10只产品正在募集中,产品合计募集规模近百亿元,服务了近4万名投资者,根据三方调研数据,光大理财的产品业绩表现也位居前列,获得了来自行内、行外渠道端及广大投资者的认可。


任锋指出,“养老金融”一直是光大理财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光大理财对于养老理财总结了三条试点经验,即产品设计要“适老”、投资管理要“为老”、风险管理要“符老”。


任锋进一步表示,展望下阶段,光大理财将从三方面发力,助力我国的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一是深化集团赋能、加强渠道联动。在前期试点积累经验后,光大理财将继续深入探索融合光大集团“大民生+大财富”战略体系下的健康养老产业资源,例如光大养老的养老社区,云缴费的便民缴费,光大永明的养老保险,中青旅的夕阳红旅游等,围绕金融、康养和医疗相结合,借助光大银行成熟的养老理财产品销售平台迅速推广至所有试点城市,为投资者提供全链条、高品质、专业化、一站式综合养老金融服务。


二是深耕试点城市,提升品牌形象。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试点城市积极推进养老理财产品和光大理财品牌的宣传,通过联合当地媒体进企业、进社区等方式,宣传长期投资理念和养老规划理念。同时,光大理财还将多渠道、多样化、多视角立体打造光大理财品牌活力,在京青、京沪线等高铁大动脉上进行高铁车身广告投放,推动在全国重点城市的机场、高铁、地铁、城市地标、写字楼电梯间等广告位的宣传,有效提升光大理财品牌形象。


三是优化产品结构,增强投资者陪伴。养老理财长期限的特性,更利于跨周期的资产配置与价值投资,有利于穿越周期、熨平波动,帮助广大群众分享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红利。光大理财目前已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均在5年以上,其中有一款产品的期限长达6年,投资周期的“长期性”,也为投资端的运作创造了优良条件。


随着2018年4月资管新规颁布实施,资产管理行业转型发展的序幕由此被拉开,银行理财子公司应运而生并实现快速发展,已积蓄成为资管领域的重要力量。作为大资管行业的新贵,脱胎于商业银行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如何依托母行的资源与渠道优势,从产品转型、业务发展定位、人才招募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布局,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实现突围?未来发展又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网财经重磅推出《走进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端访谈栏目,聆听前沿智慧,见证资管行业巨变,共迎财富管理新时代!

统筹:孙朋浩   曾   蔷


撰稿:曾   蔷   王金瑞


设计:栗   宁


开发:梁   迪

中国网财经 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 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 微信公号

中国网财经 微博

中国网财经 一点号

中国网财经 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 大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