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志宏

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经济学博士。历任华夏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长期负责投资银行、金融市场和资产管理业务。现任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第二届副主任委员、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委员会第三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北京资产管理协会理事会理事。

坚守“绝对收益”目标 以“市场化”打造优质理财工厂

现阶段及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银行理财需要持续打造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依然是“绝对收益”,这是银行理财安身立命的基础。

返回合集

撰文|曾蔷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居民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快速增长,推动了资产管理行业全面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其中银行理财规模不断攀升,已成为资管行业主要参与者。截至2021年末,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全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近1万亿元。


进入2022年,资管新规正式实施,银行理财全面参与资管行业竞争的同时,也迎来第一波考验,由于国内外资本市场大幅震荡,导致权益类和固收类理财产品净值大幅回撤,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大面积“破净”的情形。


面对机遇与挑战,银行理财如何站在过去的经验之上实现突围与壮大,有何变与常?近日,华夏理财总裁苑志宏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现阶段及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银行理财需要持续打造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依然是‘绝对收益’,这是银行理财安身立命的基础。”


苑志宏指出,从成立之初,华夏理财就定位于独立经营的市场化机构,依托母行但不依赖母行,积极主动“走出去”,用“市场化”的展业理念和机制,以“绝对收益”为目标,打造优质理财工厂,从而实现差异化发展。


打造优质理财工厂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总规模突破140万亿元,相较2020年增长11.3%,规模和增速双双超越同期GDP。站在当前时点,我国资产管理行业依然属于朝阳行业,快速发展,方兴未艾。


苑志宏认为,我国资管行业发展将延续三大趋势,一是资产管理规模持续扩大,支撑实体经济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二是资产管理结构不断优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效能不断提升;三是资产管理制度日益完善,规范化发展基础得到有效夯实。


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元年,银行理财进入了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等资管机构站在同一起跑线的竞争新阶段,面临着与转型期全然不同的挑战。


“随着资管新规的颁布及三年过渡期的结束,当前我国资管行业进入了规范发展的全新阶段,各类资管机构将展开良性充分的竞合。”在苑志宏看来,过去十多年来,银行理财作为稳健型资产管理产品,较好地平衡了资产配置要求的收益性、流动性和安全性,收益稳定是客户根深蒂固的体验感受。现阶段及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银行理财需要持续打造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依然是“绝对收益”,这是银行理财安身立命的基础。


据介绍,华夏理财自2020年9月开业以来,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积极践行“打造优质理财工厂”的经营理念,目前已搭建了以规模化生产、体系化运作、精细化管理、ESG融合、金融科技赋能为特征的理财工厂运作模式,形成了七大系列标准化产品输出,即现金管理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混合类、百岁人生系列以及ESG系列。


苑志宏表示,华夏理财致力打造的理财工厂模式强调规模化生产、体系化运作,就像一个现代化工厂,实现从投研引领、信评保障、交易支持、策略生产、资产创设到产品组装的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最终形成标准化的理财产品输出,满足广大客户的理财需求,具有明显的普惠性。


扩大ESG投资领先优势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这两年积极投身ESG投资的潮流之中。作为国内银行资管行业ESG理念的先行者,ESG投资已然成为华夏理财一张靓丽的名片。


华夏理财对ESG理念的探索开始于2018年,公司前身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于2019年3月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成为该组织境内首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成员,同年发行了国内首支ESG主题理财产品。华夏理财成立以后,公司单独设立了ESG事业部,将ESG投资定位于公司最重要的投资理念和市场品牌。此外,华夏理财已连续三年举办“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峰会”,邀请来自政府监管部门、学术非盈利机构、金融同业及企业等众多参与方,围绕ESG投资、资产配置等话题深入探讨。华夏理财希望持续通过此类活动的形式,推动国内资管行业深入践行ESG投资理念,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华夏理财累计管理ESG主题理财产品49支,累计募集规模超过260亿元。苑志宏介绍,目前华夏理财已实现了公司层面的ESG全融合,即ESG投资理念已贯穿和覆盖产品创新、投资交易和风险管理的全流程。目前,公司自主开发的ESG评价体系覆盖2700家国内债券发行人、2000支公募基金以及中证800成分股。


对于如何进一步扩大ESG投资优势,苑志宏指出,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华夏理财将进一步挖掘ESG投资主动管理的超额收益,开发更多支持国家减碳降碳的ESG投资策略和产品。


用“市场化”锻造差异化优势


群雄逐鹿的“大资管时代”下,各资管机构未来的发展空间在于如何立足本机构的资源禀赋及核心竞争力,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中打造差异化。


苑志宏坦言,华夏理财自成立以来始终积极主动“走出去”,用“市场化”的展业理念和机制锻造差异化优势。“通过一种更开放的心态与其他市场化机构开展更为广泛地合作,来弥补短板,提升能力。”


苑志宏告诉记者,华夏理财从成立之初,华夏银行对其的定位就很清晰,它是一家市场化竞争的主体,依托母行但不依赖母行,眼睛保持向外看。一方面,要服务母行的整体战略;另一方面,要到充分竞争的市场中找机会。


在团队组建方面,与大多数银行理财子公司以原有母行资管部人员为班底不同,华夏理财90%员工来自外部市场化招聘,始终注重保持团队的专业性和活力。“从公司发展角度看,目前华夏理财还处于创业阶段,只有用市场化的人去不断推进公司实行市场化的机制,才能保证团队永远充满活力和干劲,拥有积极创业的心态。”


在渠道建设方面,华夏理财全方位、多层次销售渠道体系建设初见成效。目前,华夏理财行外代销机构数量接近30家,遍布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以及互联网银行等各类机构,行外代销规模占比接近15%,直销APP也即将上线运营。


苑志宏表示,下一步,华夏理财还将持续加大渠道建设投入,内部组建专门的部门和团队拓展行外代销渠道,对重点渠道进行点对点的支持和服务。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是大势所趋,机构间互相代销对华夏理财这样体量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机遇大于挑战,规模扩张和品牌打造都需要‘走出去’。只有市场更开放,机会才能充分打开,才能更好地检验自身的能力。”苑志宏最后表示。


随着2018年4月资管新规颁布实施,资产管理行业转型发展的序幕由此被拉开,银行理财子公司应运而生并实现快速发展,已积蓄成为资管领域的重要力量。作为大资管行业的新贵,脱胎于商业银行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如何依托母行的资源与渠道优势,从产品转型、业务发展定位、人才招募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布局,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实现突围?未来发展又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网财经重磅推出《走进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端访谈栏目,聆听前沿智慧,见证资管行业巨变,共迎财富管理新时代!

统筹:孙朋浩   曾   蔷


撰稿:曾   蔷   王金瑞


设计:栗   宁


开发:梁   迪

中国网财经 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 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 微信公号

中国网财经 微博

中国网财经 一点号

中国网财经 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 大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