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旺

建信理财总裁

中共党员,工商管理硕士,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国际注册审计师,在资产管理领域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先后在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总行投资银行部、资产管理部等部门工作。

坚持“四化”发展道路 构建资管行业“生态圈”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理财子公司之一,建信理财始终坚持走“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道路,在实践中锤炼“募投管退”四大能力,同时愿与各类型资管机构加强深度合作,共同为客户供给多元化、差异化的优质金融产品,构建资管行业“生态圈”。

返回合集

撰文|曾蔷 王金瑞


自2019年6月我国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正式开业以来,历经两年多的发展,至今全国已有2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1家已正式开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资管行业新生力量,过去两年多来按照资管新规要求,走上了加快银行理财业务整改转型、坚守规范化经营的变革之路。当前,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倒计时,银行理财业务将完成蝶变,可以说发展前景空前广阔,挑战也前所未有。


“长期以来银行理财提供了较低风险、中等期限、合理收益的投资方式,切实让人民群众分享到中国经济增长红利,是亿万家庭管理财富的启蒙者和引路人。理财子公司是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的生力军,致力于成为财富管理产品的主要提供者,大资管生态的核心成员。”近期,建信理财总裁谢国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理财子公司之一,建信理财始终坚持走“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道路,在实践中锤炼“募投管退”四大能力,同时愿与各类型资管机构加强深度合作,共同为客户供给多元化、差异化的优质金融产品,构建资管行业“生态圈”。


三方面打造差异化优势


在资管行业发展迅猛的背景下,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全新的市场主体,如何尽快探索出一条创新突围之道,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一席之地,是值得全行业共同探讨的重要命题。


谢国旺指出,建信理财是在新时代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诞生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是最早批筹、最早开业的银行理财公司,也是发展最稳健,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理财公司之一。建信理财严格贯彻“洁净起步、轻装上阵”的监管要求,与母行人员、系统、产品、资产清晰隔离,走出了一条自主发行产品为主的平稳渐进增长之路。过去两年的时间里不断打造自身差异化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洁净起步、独立经营,成为公司化、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严格按照监管公司化独立运作要求,实现与母行人员、系统、产品完全“三隔离”,构建了高效完备的组织架构,构建了更为专业化、市场化的人才队伍,为业务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二是强化风控、文化先行,坚持审慎稳健、合规经营。建信理财延续了建设银行的一整套风控体系和流程,借助母子协同的全面主动智能的风险管理机制,严格筛选投资项目,不断强化风控建设,坚持审慎稳健合规经营。同时,注重塑造义利与共的新金融价值观,倡导以道德准侧作为公司生存与经营之本,坚持守法合规经营。


三是自建系统,科技赋能,培育金融科技水平一流的资管机构。建信理财对标国际一流资管系统,协同母行创新研发 “大资管家”系统,是业内为数不多的自建资管系统的理财子公司,为未来不断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和数字化经营能力提供系统支撑。


在产品体系建设方面,建信理财进一步丰富以现金管理、固收、固收增强、混合、权益五大系列为基础,以养老、跨境、财私及机构专属等系列为特色的产品谱系,今年以来,公司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住房租赁、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的主题产品,体现了鲜明的理财公司特征。


在投研能力建设方面,经过两年多的投研体系搭建,建信理财已逐步形成了投研一体化的专业分工,形成涵盖宏观资配研究、固定收益和权益研究、基金研究、金融工程的投研资源共享机制,以及跨部门的业务协同机制。公司将持续提升投资研究能力,拓展投研范围,逐步加大市场化拓展资产的力度,进一步提升投研一体化程度。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建信理财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要求,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干部员工队伍。公司人才结构良好,建行体系外的员工达到60%,在投研、固收、权益、法律等多个重点领域储备了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人才队伍。公司文化具有一定的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反映了金融的普遍规律,能够发挥包容性和聚合力。


抢抓“跨境理财通”战略机遇


2021年10月19日,粤港澳大湾区首批“跨境理财通”试点业务正式落地,“北向通”和“南向通”业务同步开展。作为总部设立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国有大行理财公司,建信理财成为首批开展“跨境理财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立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一直高度重视并切实以理财金融服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谢国旺看来,“跨境理财通”是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便利化,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粤港澳大湾区内经贸往来密切,内地、香港、澳门三地人员交流频繁,居民在跨境工作、跨境生活的场景非常普遍,是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的最佳土壤。


谢国旺认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落地后,港澳居民可通过“北向通”方式投资大湾区内银行代销的境内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将吸引更多的港澳资金参与内地资本市场发展和实体经济建设。这一举措有助于深圳建设成为全球金融创新中心,探索不同金融监管机制和金融服务的对接整合,更有助于拓宽居民跨境投资渠道,扩大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谢国旺告诉记者,建信理财首只开业产品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理财产品目前规模已突破330亿元,大湾区产品的成立让投资者分享国家战略和龙头企业成长的红利,同时有效支持大湾区企业发展。与此同时,建信理财持续发挥建设银行集团成员联动优势,抓住跨境理财通业务的战略机遇,向合资格的港澳个人投资者提供内地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提升跨境业务在资产配置结构中的占比。建信理财将持续根据港澳个人投资者偏好,逐步丰富“北向通”产品种类,上架更多优质产品品牌,给投资者带来更丰富的投资体验。


构建资管行业“生态圈”


销售和投资是理财子公司的一体两面。理财子公司在如何销售渠道方面布局、如何继承和发展母行的存量客户值得深入思考。


在谢国旺看来,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是现代商业银行以客户价值为中心、向轻型银行转型的重要方向,建信理财提出了“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客户管理风险”的理念,强化数字化经营和科技赋能,依托“大资管家”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理财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实现客户的精准画像与偏好的分维定位,通过优质理财产品供给和服务打造理财新生态,深度嵌入各类生产、生活场景。


据谢国旺介绍,在渠道建设方面,建信理财全力打造以母行代销为主,行外代销为辅的销售格局。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前,全面承接母行存量理财客户及到期资金,并在此基础上积极优选符合监管要求的且在市场上有影响力的头部机构开展代销合作。目前已与在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开展代销合作,在全面满足母行客户需求的同时,依托有竞争力的产品在行外渠道拓客,打响建行集团的理财品牌。


“建信理财依托母行在渠道、客户、资产、协同上的优势,通过FOF、MOM等形式,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信托公司市场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共建资管生态圈,提升资产配置和投资能力。目前,公司在现金管理、纯债策略、股债混合、主动权益、量化与指数等策略方面已完成与合作机构的业务落地。” 谢国旺进一步介绍道。


当前,随着银行理财子销售渠道多元化,商业银行母行渠道也开始代销其他机构的理财产品。对此,谢国旺指出,在财富管理行业中,资管机构之间并非简单的零和博弈,而是愈发呈现出深度竞合的趋势。“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销售格局,不可避免会对公司理财产品的设计、投研及销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但更多的是契合投资者财富保值增值需要,并激励自身不断成长。”


谢国旺最后说道:“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理财子公司之一,建信理财将充分发挥影响力和上下游带动作用,与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开展多方面业务合作,共同为客户供给多元化、差异化的优质金融产品,构建资管行业‘生态圈’。”


随着2018年4月资管新规颁布实施,资产管理行业转型发展的序幕由此被拉开,银行理财子公司应运而生并实现快速发展,已积蓄成为资管领域的重要力量。作为大资管行业的新贵,脱胎于商业银行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如何依托母行的资源与渠道优势,从产品转型、业务发展定位、人才招募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布局,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实现突围?未来发展又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网财经重磅推出《走进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端访谈栏目,聆听前沿智慧,见证资管行业巨变,共迎财富管理新时代!

统筹:孙朋浩   曾   蔷


撰稿:曾   蔷   王金瑞   蔺壮壮


设计:栗   宁


开发:梁   迪

中国网财经 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 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 微信公号

中国网财经 微博

中国网财经 一点号

中国网财经 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 大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