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二季度不良贷款增加千亿

  • 发布时间:2015-08-16 0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8月10日,银监会公布部分监管指标数据,根据其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1091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09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根据之前银监会公布的数据,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连续14个季度出现上升,然而这种上升的趋势似乎并未出现拐点。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认为,由于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经济结构转型以及过剩产能的处理,进而导致了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持续增加。同时,随着经济并未逐渐筑底,以及实体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不良贷款余额或许将会持续增加。

  同时,在7月10日公布的数据之中,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71.7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69.1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2.65万亿元。

  数据显示,关注类贷款余额也持续出现上涨,同时关注类贷款余额未来在一定程度上很容易就会向逾期、呆坏账等不良贷款转移。

  一位监管人士则表示,面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持续增加,监管机构也将遏制不良贷款快速增加,作为下半年风险防范的重要任务来抓。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上半年,企业盈利状况的持续下滑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0.7%,一些重点行业的亏损面也有所扩大,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2014年以来,商业银行逾期贷款增长较快,且逾期余额大幅超过不良余额,造成以逾期期限认定的不良贷款增加也是推动上半年资产质量快速下滑的重要因素。”交行研报认为。

  上市的16家商业银行之一的华夏银行刚刚公布其中报,在其中报中可以看出,6月末,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5%,比年初增加了26个基点。第二季度,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了28.28亿元。同时,上半年,逾期贷款则上升了近一倍。

  根据华夏银行中报显示,不良贷款行业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同时,华南、华中、华东均是不良贷款的集中爆发区。

  上述银行人士认为,由于商业银行产品、风控的同质化以及国家战略支持行业的不同,也导致了在之前一些行业之中,商业银行大量投入,导致目前不良贷款不断增加。特别是之前一些经济较为活跃的地方,反而不良贷款增加得特别多。华夏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