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吴迪:忆廿载春秋 缔百年大

  • 发布时间:2016-01-12 13:44: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吴迪  责任编辑:胡爱善

吴迪

  1996年1月12日,中国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也是首家依照《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注册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在北京正式成立。多种经济成份在中国金融业的碰撞和现代企业制度在中国银行业的建立,使中国民生银行有别于国有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而为国内外经济界、金融界所密切关注。

  作为民生银行的发起人之一,我们由衷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是中国银行业改革的里程碑,对当时参与入股的民营企业家而言孕育着空前的历史机遇。二十年磨一剑,洒笔成酣歌,民生银行没有辜负经老和我们的期望,从一家只有13.8亿元资本金的小银行发展成为资产规模近4.3万亿元、股东权益超过2800亿元、资本回报水平居国内银行业前列的一家现代商业银行。在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民生银行一直走在中国银行业改革创新的前列,俨然已成为金融界的新贵和新坐标。

  作为股份制银行中唯一的一家已经发展壮大的民营银行,民生银行具有的独特竞争力和优势,是我们坚定持有的理由:

  第一,“民营”特色使民生银行永远充满活力。

  民生银行从诞生之日起就带有强大的“民营”基因:一是意识超前,成立之初就积极借鉴国际一流银行先进的管理经验,从而能够快速的捕捉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机制活,决策快,能够及时应对市场变化,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推动不同的变革,使其能够不断地突破瓶颈;三是执行力强,能够快速落实计划任务,保证各项改革措施的有效落地;四是吃苦耐劳,啃国有银行不愿啃、啃不了的骨头,赚国有银行不愿赚、赚不了的钱;五是充分信任我们的管理团队,民生银行的股东不干涉银行的具体经营活动,不胡乱指挥,其经营权属于管理层,不受任何行政干预,正因为如此,民生银行才能始终沿着一条清晰的脉络向前发展,在短短的二十年发展历程中就勾勒出一幅灿烂的画卷。可以说,倚“民营”而生,因“民营”而强。

  第二,走在行业前列的改革创新精神。

  作为一家民营银行,民生银行一直秉承着“提前十年想、提前五年做”的理念,坚信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的策略是办好一家银行的真谛。民生银行二十年成功经验中很重要的一条是以哲学家的思维来探索银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断进行创新,不断否定自我。民生的每一项经营决策都始终围绕市场的指挥棒在转,这种市场化机制最大程度地激发了民生和每一个民生人的潜能,时常给市场带来不一样的惊喜。由市场化带来的 “变”,是民生银行永恒不变的主题,进而影响和引领行业的变革之路,比如治理结构变革,比如事业部改革。

  业务层面的创新是民生银行赖以生存的保证,制度层面的创新是民生银行跨越发展的根本,外围层面的创新是民生银行赶超同业的补充。不断变化着的民生银行时刻洋溢着特有的创新气息,这些气息弥漫在民生银行的每一个角落,也萦绕在中国银行业的肺腑之间。这种“变化”之美使得很多银行高管坦言,中国银行业如果没有民生银行,将会很沉闷。

  第三,始终坚持现代治理机制。

  民生银行成立之初就致力成为一个基业长青的顶尖企业,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构建高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成立伊始,民生银行就借鉴国际经验,并按照《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的有关规定制订了《公司章程》及其配套的管理制度,确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 经营管理层的职责分工,并且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中不断进行自我修复和完善,不断开创中国银行业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之先河,从而形成较为高效合理的现代公司治理架构。

  可以说,民生银行是将现代企业制度践行得最为彻底的银行业代表。民生相对分散的股权结构也使得这种治理结构得以发挥高效作用:让专业的经营团队来运营企业,股东也能通过董事会对经营层形成制约,而监事会对董事和经营层进行有效监督。规范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是民生银行飞速发展的奠基石。

  第四,汇聚优秀的企业家和银行家。

  民生银行的股东和董事会成员很多都是中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家,他们吃苦耐劳、善于抓住机遇、勇于挑战;而其许多管理层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中国银行家,他们不甘于平庸,敢想敢干,如几任主要领导。他们身上都具有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崇高的职业精神和价值使命,热爱并无限忠诚于民生银行事业和信仰。这样一支战略超前、业务能力突出、管理模式先进、社会责任感强烈的优秀企业家和银行家队伍为民生银行的发展提供了充沛的财智支持,是民生银行最为丰满的血肉。拼命三郎式的民生人,躁动不安分的灵魂,废寝忘食般工作,这是民生银行相对彻底的市场化表现,而助其乘风破浪的舵手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中国企业家和中国银行家。

  最后,我们对中国经济和中国银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更加坚定了我们持续持有民生的信心和决心。

  在中国银行业,经济新旧常态转型、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正在倒逼传统商业银行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和创新。依托最专业的金融业务经营和最优质的客户资源禀赋,在金融业变革和转型过程中,积极利用新兴的互联网手段,打造投融资一体化的金融机构,优秀商业银行必将实现转型成长,强者恒强。

  过去二十年,我们与民生一路风雨兼程,硕果累累;未来二十年、四十年乃至跨越新的世纪,我们仍将与民生:

  齐心协力谱新章,

  俯首耕耘荐民生。

  (本文作者为福信集团总裁、中国民生银行董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