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洪崎:实现浴火重生 启动凤凰计划

  • 发布时间:2016-01-12 10:33: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洪崎  责任编辑:胡爱善

  【改革创新之变】

  实现浴火重生

  洪崎

  统一思想

  我们能不能统一思想,关键是每个人能不能都下定决心。董事会和经营班子下定决心了,如果所有的同志都能够统一思想、统一思路,坚持三年到五年,真正地把民生银行转型工作做好,那么,三年之后民生银行一定又能形成一个新的模式,在市场上依然保持领先的优势,这一点我们一定要认识清楚。所以,大家要坚决支持,每一个人都要参与,要积极地参与,既有主动性,又要有统一性和协调性。

  如果要使民生银行在五年之后、在新常态下依然是一家标杆性的银行,那我们现在就到了一个“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关键时刻,所以这个转型项目我把它取名为“凤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醒行里所有干部员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作为传统银行,我们的体制机制都是领先的,但是,这种传统体系下的领先转换到“新常态”下仍要保持领先,就要彻底更换体制机制的版本。只有破釜沉舟,把原来的坛坛罐罐打破、扔掉,才能真正地转型。

  继续发扬三种精神

  一是发扬重新学习的精神。我们在传统银行体系中,在“旧常态”下摸爬滚打了19年,现在要转到一个新的商业银行市场化运作模式,那就一定要转变观念,不要去挑毛病,而是要本着学习的精神,本着与时俱进的学习心态,去适应生存环境和竞争环境的变化。适者生存唯有依靠学习,要超越以前传统的成功经验,不能沉溺在自认为我们是一家成功银行的梦幻中,甩掉过去,从零开始,重新学习。

  二是发扬坚韧不拔的精神。民生银行从来没有怕过改革,但是这次改革与以往所有的改革创新都不同,这一次是自己颠覆自己,自己改造自己,自己完善自己,是一个持续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还会不断调整、不断失败,不是一改就成功,要破除以往挣快钱、强调短期见效的思维方式,扎扎实实地不断完善。

  三是发扬追求卓越的精神。高标准要求自己,不能得过且过。在历次银行改革过程中,改革起点都一样,有些银行改革非常成功,有些沦为中流银行。为什么?主要是改革过程中没有高标准严要求,缺乏标准,得过且过。我们要避免虎头蛇尾,避免开始轰轰烈烈,最后不了了之。在改革过程中,时间一长,大家就容易疲劳,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人会想,别人也活着,我也活着,为什么我要这么努力、这样付出呢?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对自己的标准越来越低,最后导致一个个项目就糊弄过去了。这种现象是一定要遏制的。所以,在改革过程中一定要建立高标准,唯有高标准才有可能成功。

  坚持几个关键

  一是坚持抓住核心要点。抓住龙头、提纲挈领,其他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我觉得主要的是资产负债管理、成本管理和效率提升、风险管理,这三大问题是我们的核心,是中后台的核心。抓住这三大核心,人才和科技就围绕着它们,这不是单独让人才和科技去梳理,单独梳理不解决问题,而是在梳理成本管理、效率提升、流动性管理、定价管理、流程管理和风险管理等问题的过程中,才会知道我们缺什么人才,需要补什么人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才能更好地解决人才和科技管理问题。一定要问题导向,不是图纸导向,要针对问题,图纸只是规划蓝图,而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二是坚持强化中后台转型。真正要让业务发展,中后台发展的导向是什么?是市场。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现在,我们在市场的比较分析、市场客户及市场竞争的研究上还不够强,如果这个缺乏,那么我们的转型项目只是把现有的东西往上装而不是把未来的东西往上装。

  所以,业务部门一定要注意未来市场变化,一定要知道客户行为的变化。我们虽然建立了客户之声,但这个客户之声还有不足,先进银行在这方面有很多现成的经验,何况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这些客户信息的来源不用完全依靠传统的手段,而是用低成本的大数据整合。要有意识、有规划地把这块整合起来,使市场与中后台对接起来,否则无法实现对未来客户行为的把握。目前来看,我们的市场竞争力还是不弱,但是中后台现在要补课,要把中后台强化起来。

  三是坚持人财物配置到位。一切责任一定要落实到人、到部门,要有人盯住,有人负责,要有时间表。现在说是搞改革,其实就是补课,必须补而且还要提速。改革就是培养人才的过程,这是最合适的培养人才方式。搞明白了未来银行怎么运作、搞明白这套管理体系,拥有这一套理念技术的人就是未来管理者,这个改革的责任大家要担起来。

  摘自中国民生银行第三任董事长洪崎2015年1月9日在“应对利率市场化能力提升规划项目”成果汇报及实施安排讨论会上的讲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