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平安银行前三季盈利增13% 证金汇金持股逾4%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24: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郭伟莹

  平安银行2015年三季报昨晚亮相,这是首份上市银行三季报。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19%至711.52亿元;实现净利润177.4亿元,同比增长13.04%。

  此外,平安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显示,9月末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合计持有平安银行股份达4.25%。

  净利差净息差逆市提升

  从环比情况看,受央行[微博]连续降息影响,平安银行三季度各项生息资产收益率和计息负债成本率分别环比下降0.23、0.3个百分点至5.39%、2.76%。不过该行净利差、净息差却实现环比逆市提升0.23、0.2个百分点。平安银行表示,这得益于客户结构、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

  平安银行资产结构显示,截至三季末,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达12092.74亿元,较年初增长18%,其中上半年贷款增量在同期资产增量中占比42.47%。

  而在负债端,平安银行第三季度负债增长主要集中应付债券,单季度增量达840.71亿元,而同期的同业存款却较二季度环比减少1393.02亿元。截至9月末,该行应付债券较年初大增360.66%,增量占同期负债增量近4成。

  平安银行表示,应付债券大增主要是由于新增发行同业存单。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同业存单利率较同业存款低,对同业存款具有一定替代效应,为降低同业负债成本,主动调整负债结构,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动力较足。

  除此之外,平安银行中间业务对利润增长的贡献度仍保持原有水平。前三季度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29.46亿元,同比增长41.35%,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同比提升2.55个百分点至32.25%,但这一数据较上半年下降0.94个百分点。

  不良生成环比加速

  虽然在净利润个位数增长的银行业,平安银行业绩亮眼,不过资产质量所引发的不良压力却在增加。

  截至9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61.99亿元,较年初增幅达54.26%;不良率为1.34%,较年初上升0.32个百分点。

  与二季度末相比,虽然该行不良额、不良率增长均大幅缓和,但该行今年第三季度新增不良额4.7亿元,加上单季度核销转出还原,第三季度该行真实不良生成率为0.789%。与今年第一季度0.549%、第二季度0.553%的真实不良率数据相比,该行新增不良贷款生成率环比加速。

  此外,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0.28%至380.45亿元,较二季末减少44.6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值仅为0.43。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风险已经暴露的逾期90天以上贷款都应计入不良,再加上部分期限虽未到期,但定性风险特征已符合不良贷款,该比值应大于1。

  为减轻不良压力,该行加紧计提拨备,在上半年129.23亿元的基础上,三季度增加计提70.12亿元资产减值损失。截至9月末,平安银行拨备覆盖率166.97%,较年初下降33.93个百分点。

  此外,平安银行前10大股东名单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为2.99%,为第三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比为1.26%,为第六大股东。这两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达4.25%。

平安银行(0000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