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正文

字号:  

从躺着赚钱变割肉 股民纷纷转战银行理财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7-15 14:32:35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自6月15日以来,A股自5100点高位狂泻,上千只股票股价几乎被腰斩,股民们纷纷叫苦不迭。被空头肆虐近一个月的A股,最近两天止跌回升,能不能解套、要不要入市,又成了股民们现在最关心的事情。

  白花花的钱少了一大堆,股市也已经不是中国股民的全部。从“躺着赚钱”到“割肉离场”的比比皆是,如今股民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愿赌服输”。一大批股民不再恋战,纷纷将资金投向银行理财等较为稳健的投资方式以求保值。

  多数投资者对后市持仓观望

  “半个月前我已经清仓了。”说起当时的决断,陈先生现在还很庆幸,“这两个星期以来国家接连释放救市政策,力度越来越大,我都忍住了没有抄底。”

  前个周末监管层和相关机构祭出了此轮“救市”以来的最大利好,陈先生本来有点坐不住了,准备好了抄底资金,没想到上周一出现了“竞价千股涨停”的奇观,使他有点措手不及,但没过多久股市便一路向下,抄底的念头也慢慢打消,至收盘多数个股连续跌停,又现“收盘千股下跌”的窘境。“真庆幸自己没有冲动,不然又是被套。”陈先生表示,股市已经越来越看不懂,不是普通人玩得起的,近期还将以观望为主,慎重操作。

  部分股民回归稳健型理财

  “前段时间股市跌得太厉害了,正好收到银行将发售高收益理财产品的短信,就干脆把钱拿出来买理财产品了。”近一个月来股市振荡加剧,股民在这个炎炎夏日却感受到冬日的寒冷。与此同时,一些银行打出高收益型理财产品,通过低风险、可靠性的优势争取到不少从股市回流的资金,理财产品再度成为众多投资者追逐的目标。

  市民王女士表示,5月份时股市行情大好,她一下子投进去40万元,一个月的时间就亏了近10万元。“我做了这么多年服装生意,从来没有亏过这么多。股票不一样,风险根本不是我能预料的。为了在股市少亏点,我已忍痛将资金撤出,买了银行的稳健理财产品,虽然收益率和股市大涨时不能比,但是收益稳定不用担心亏钱,感觉比较稳妥些。”

  一家银行理财经理赵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持续火爆,虽然银行存款利率一直下降,但购买理财产品的人并未增加。而6月以来股市的暴跌让投资者避险意识加深,因收益高而前来抢购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不在少数。“银行理财产品的募集期一般在7天左右,以往多数会在三四天内认购完,而现在高于5%的理财产品会迅速被认购光。”

  新一茬韭菜正不断被收割

  很多股民对后市信心不足进而割肉离场,但也有股民在坚守抄底。“这次大涨真是太及时了,要是再跌下去,我就真撑不住了。”上周后两个交易日,看到手中个股终于封住涨停,股民陈大妈激动得热泪盈眶。“之前天天跌停,能不跌停就很满足了,看都不敢看账户,现在居然涨停了,并且还是股票全线涨停,幸福来得太突然!”陈大妈表示,虽然她离解套还很远,但这次大涨让她看到了希望——手中持有好的股票,总会等到回升解套的一天。

  即使如此,表示下半年将减少投入的股民依然占了多数。调查数据显示,近六成市民选择将资金都投入了股市,与选择银行存款的人数基本持平;不过,超四成投资者表示下半年将适当减少投资金额,35.97%的受访者表示会基本不变,适当增加投资金额、大幅增加投资金额的仅分别占17.16%和1.98%。对于一向有着“成熟一茬割一茬”优良传统的中国股市而言,这一数据也从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新一茬的韭菜正在不断被收割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