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正文

字号:  

李毅中:深入推进“互联网+”要从两方面进行

  • 发布时间:2015-11-29 16:49: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11月29日,全国政协常委、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2015领军企业家年会”上做了题为《更新理念、把握机遇、转型升级》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制造2025”主线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互联网+”一方面要推进两个IT技术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推进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工业的跨界融合。

  李毅中表示,“互联网+”包含两个内容,一个内容就是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去改造提升被+的行业,把存量改造提升起来。另一个内容就是用互联网的理念和思维去创造新的业态、新的方式,去勾画我们的未来,就这两个内容。

  李毅中认为,深入推进“互联网+”要从两方面进行,一方面要推进两个IT技术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推进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工业的跨界融合,某种意义上讲这个难度更大、更加复杂。“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跨界融合具体表现在企业的融合,实现改造优化提升的产业和企业,我认为是“互联网+”的主体,不是前一段争论呢?到底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都有道理,克强总理说不要争论,我理解我们的企业和行业不要消极地等待人家来改造我们,等着马云来改造我们,而要自己主动地去拥抱互联网,主动地去采用互联网,用信息技术来改变自己。”李毅中如是说。

  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互联网+”,其中“互联网+制造业”应该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国务院公布了一个指导意见,提出了11个“互联网+”,其中互联网+协同制造与其他十个专项行动是什么关系呢?应该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其中有些专项行动,比如说互联网+创业创新+绿色生态+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这本身就是制造业的有机组成。

  “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制造业,不但是制造业的事,会释放出、引发出更多的投资机会和创造机遇,带动和辐射经济社会的多个领域,互联网+制造业,按照国务院的指导意见包含了四个内容:数字化智能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的协同制造、社会化的服务型制造。

  本次年会是全部领军企业家的首次大融合,涵盖全国各个地域及行业领域。年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指导,《领军企业家》杂志社主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