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李毅中: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仍不足弥补传统产业回落

  • 发布时间:2015-08-16 11:2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8月16日,由凤凰科技和凤凰新闻客户端主办的2015凤凰Link+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以“做实‘互联网+’行动,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为题进行了演讲,从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说起,阐述了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的机遇与路径。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仍不足弥补传统产业回落”

  李毅中指出,我国当前正处于“旧力渐弱、新力将生”的交替期,传统产业多数产能过剩、需求不足、效益下降,亟待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无论是利润增幅还是投资增幅均已远远超过传统产业,但尽管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总量仍然相对较小,如制造业中高科技产业比例就仅为12%。“即使在加速发展的情况下,当前新兴产业仍然不足以弥补传统产业的回落,亟需大力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发展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李毅中表示,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是我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两台发动机。《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10个发展重点产业,它们多是新兴产业。钢铁、石化、有色、建材、纺织、轻工业等传统产业与重点产业需要形成紧密的供应链与销售网,充分与新兴产业融合。“当前,既要加快新产业发展,提升有效功率,将其做大做强;又要致力于传统产业的重构再造,提升价值链,做优做强”,李毅中说。

  “当前关键零部件自给率仅20% 智能制造发展任重道远”

  李毅中指出,当今中国“制造业+互联网”是最重要、最具战略意义的行动。要大力推进培育智能制造,需要从五个关键点做起。

  一是数字化研发设计,仿真模拟、三维描述、高速运算、大数据运用,要从当前的52%提高到84%。

  二是电子信息技术嵌入产品,要提升质量、附加值,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关键材料自给率从20%提升至70%。

  三是制造设备数控化,推广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从27%提高到64%。

  四是制造过程进一步由自动控制提升到智能控制,实现本质安全,柔性生产。

  五是运用工业互联网实现制造业产业链网络化、社会化、服务化、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

  “加大技术改造投入 提升技术改造水准”

  李毅中还从政府、企业等层面提出了推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

  政府方面,他指出,应当加大投入、转变机制,提高技术改造水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他认为,政府应采取多项措施支持产业升级,如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带动企业、地方、银行、信贷、社会资本投入,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政府部门还应抓规划、抓重点,颁布目录、发布信息,给予政策指导鼓励。

  企业方面,李毅中指出,企业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理念提升技术改造水准。他认为,企业应采取以下四项措施提升技术改造水准:一是加大研发设计投入,促进成果转化;二是对标达标、消除瓶颈、补齐短板,提升技术经济指标;三是整合改善生产力要素,提升信息化水平;四是淘汰落后、化解过剩,推进先进制造,创新生产方式,提升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通过企业技改成效集成,促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

  除此之外,李毅中指出,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需要注意两点,一是要从全局出发,确定区域和行业分布,避免各地资源、环境、市场和产业基础,差异化发展,避免趋同;二是新产业要建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继承应用和互联互通的高起点上,防止低水平重复,防止新一轮产能过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