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深圳查扣电动三轮拘留1人奖500 上千快递员辞职

  • 发布时间:2016-04-01 07:25: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斐然 郭超  责任编辑:吴起龙

深圳查扣电动三轮拘留1人奖500上千快递员辞职

  昨日,深圳东门迎宾馆停车场旁。因为车被扣,面包车进不了小巷子,只能拖运送货。读者供图

  深圳市近日集中整治“禁摩限电”,对超标电动车进行查处。由于现行快递公司多依托电动车投递包裹,有快递员在车辆遭查扣时与执法部门产生冲突。据深圳当地媒体报道,已有4家快递企业近800辆快递三轮车被扣押,近50名快递员被拘留。

  而在广州,酝酿一年多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草案)》3月29日提交广州人大审议,拟对电动车等非机动车、摩托车实施“五禁”。但对快递行业,《条例》规定可使用符合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的电动三轮车在规定区域内从事社区配送服务。

  实际上,由于国家没有统一管理电动车的标准,各地对电动车的管理办法并不一致。个人电动自行车、快递电动三轮车遭遇身份尴尬。

  上千快递员辞职,包裹配送遭延误

  据深圳交警消息,深圳此次“禁摩限电”集中整治开始于3月21日,违规超标电动自行车是重点打击对象。

  昨日下午,深圳某快递企业一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该公司包裹多投递量很大,市区内交通拥堵,往往只能使用电动自行车进行投递,在“禁摩限电”整治行动开展后,目前派件只能使用小面包车,“个别快递员用自行车,车辆进不去的地方人力背着去送,”派件效率受到很大影响,出现货物堆积的情况。

  前述快递负责人称,按照规定,他们应通过邮政部门向交管部门报备快递车辆,但因配给数额、人员流动等方面的不足,导致仍有不少快递员使用电动自行车。这部分电动车很多都超过了相关标准,执法部门对这些超标和违规电动车进行收缴过程中,就出现了冲突的情况。

  据深圳市公安局、经贸信息委、市场监管局三部门2013年发布的《关于加强我市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超过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即最高车速超过20km/h、整车质量超过40kg、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超过240w或者蓄电池标称电压大于48v的电驱动两轮车辆都属于超标范畴。

  有深圳市快递员告诉记者,目前不仅物流公司用的电动三轮车被查,超重的电动两轮车也可能在路上被查扣。

  另一家快递公司运营总裁表示,深圳快递出现了货物堆积成山的情况,目前公司与员工的三轮车比例是7比3,很多员工因为车辆被扣遭到交警处罚而辞职。

  当地一业内人士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深圳每天快递包裹量约150万,这次被扣的三轮和二轮电动车至少超过1200辆。有快递公司表示,该公司已经有上千名员工提出辞职,深圳南山、吉龙、坪山等地网点受影响比较大,出现了较大比例包裹配送延迟。

  昨日,一家快递企业的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深圳等地近期正在严查电动车,扣车情况屡有发生,导致他们的快递业务已经受到影响。“我们也在等政策,不是说我们不遵守规定,而是没有政府部门给我一个明确的标准。”

  10天查扣电动车17000余辆

  昨日下午,就频频发生的快递员与交通执法部门出现的冲突,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通报称,深圳市“限电”措施推出之初,市政府曾召开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对邮政(含报刊投递)、快递等行业所使用的电动自行车,采取总量控制原则,经统一载物托架和车身颜色,纳入规范管理后,允许上路行驶,不受限制行驶措施限制,目前快递业拥有备案车辆近1.3万辆,占所有行业总数的34%。

  通报还称,3月20日,交警局召集了快递等特殊行业的主管单位及协会开会,各单位均表态要求快递企业杜绝使用电动(机动)三轮车,物流协会也就此事召集了快递企业进行了宣传。

  “目前网上流传的一些说法,把查处超标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混淆为打击快递业发展,把依法拘留无证驾驶和非法拉客人员混淆为拘留快递从业人员。”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称,考虑到快递业涉及民生,个别快递企业违规使用电动(机动)三轮车运送货物来谋取利益,既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是对其他守规企业和行业的一种不公平竞争。

  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称,目前官方查处的电动(机动)三轮车,根据现有的国家标准,均属非法拼装、改装的机动车,不准上路行驶,而深圳的道路条件和电动(机动)三轮车自身状况决定了此类车辆不适合在深圳发展。对违规驾驶电动(机动)三轮车上路行驶的,处扣留车辆;无证驾驶的,处罚款2000元、拘留15日以下;无号牌的,处罚款3000元。而其他违法,分别处罚、合并执行。

  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开展整顿行动10天以来,各单位共查扣电动车17975辆、拘留874人(拘留无证670人、非法拉客扰乱公共场所秩序196人、暴力抗法8人)、采集非法拉客人员771人次。

  - 追访

  当地发文“拘留一人奖励500元”

深圳当地发文,查处非法营运三轮车可获每辆600元奖励。

  昨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深圳市“禁摩限电”政策由来已久,因摩托车和电动车在日常交通事故中死伤率较高。此次行动重点打击在地铁口、公交站点、商业区等聚集非法拉客违法行为。

  记者在一份由深圳龙华新区龙华办事处办公室出具的《关于调整交通综合整治奖励项目及标准的通知》的文件中发现,为加大交通综合整治力度,明确和细化交通综合整治奖励项目和标准,保持交通执法的工作积极性,办事处决定对交通综合整治奖励项目和标准予以调整,其中加装铁甲的非法营运三轮车每查处一辆奖励600元,普通三轮摩托车、三轮电动车每辆奖励100元,对无证驾驶、妨碍执法当事人实施行政拘留的,拘留一人奖励500元。

  昨日下午,龙华办事处交通预联办一工作人员就此回应称,确实有发布过这么一份内部通知文件,主要是为了配合“禁摩限电”起到“激励机制”的作用,但不针对任何一个行业,主要针对的是违规车辆,且并不只有他们办事处下发了这一文件。

  “除了交警,派出所和其他工作人员都开始在路上查车。”一大型快递公司负责人称,深圳当地虽然没有对电动车作出驾驶培训要求,但电动三轮车在深圳归机动车类,而两轮电动车载货量少、效率低,面包车送快递又只能送市区,小巷根本进不去,“用的话是要进行备案,不备案就是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仍是目前最理想的末端交通方式。”

  “换成面包车的话,还要考虑到汽车的保险和驾驶人员的保险,停车费等,会增加目前邮费的10倍左右。”上述一家快递公司运营总裁称,快件是对老百姓服务的商品,这样的话会变成奢侈品,并不利民,目前他们采取的应对措施就是从广州调面包车和业务员支持深圳,“但广州也需要车和人员,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 落地

  北京拟出台法规“管住”电动自行车

  “管理部门出台措施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也是现实情况所迫。”据交通部门一位人士介绍,表面上看是交通乱象丛生,但背后则是管理标准的缺位。“这就是一个历史问题的积累,现在到了矛盾爆发点需要法规约束。”该人士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电动自行车的“身份”问题,但涉及部门众多,问题复杂。目前,各地只能先出台管理暂行办法。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北京也在执行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内容有望纳入其中。目前该法规正在起草过程中,有关部门表示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通过程序并实施。

  据了解,北京市目前有400万辆电动自行车,符合国标纳入工商部门目录并注册上牌的只有90万辆,符合上牌标准但没注册的有20万辆,不符合登记规定的有290万辆。如果这部分车辆要全部登记,影响最大的则是大量使用电动自行车的送餐企业以及部分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快递企业。

  百度外卖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使用的交通工具基本是两轮轻便电动自行车,在外地也有被查的情况,但并不多。目前他们会根据各地不同的政策落实。

  “如果有的城市不允许在部分道路行驶,我们就换自行车,如果要求上牌,我们就不计成本为骑士的车辆办理手续。”该负责人说。

  - 纵深

  快递电动三轮遭遇身份尴尬

  在业内看来,快递三轮车确实易造成交通事故,但它在快递业运营过程中又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何赋予快递电三轮合法身份是强化监督管理的破题之道。

  电动车的“紧箍咒”

  去年一年,北京电动自行车事故3万余起,伤2万多人,闯红灯、逆行现象突出。

  近一两年来,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在部分城市被限制。近日,广州拟出台的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也进入了人大常委会审议程序,全国首部针对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的法规即将出台。

  草案明确,广州拟对电动车等非机动车、摩托车实施“五禁”(禁售、禁油、禁行、禁停、禁营运),其中对于电动车,首次明确规定,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无论其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违者按每售一辆处以2000元或者最高5万元的罚款。

  从草案可以看出,禁限内容主要是针对广受诟病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以及电动三轮车违规揽客运营。

  这些情况在全国大部分地区也多有存在,在北京,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经超过400万辆,根据交管部门的统计,去年一年,电动自行车发生的事故3万余起,伤2万多人,100多人死亡。违法现象最突出的是闯红灯、逆行、无牌无证驾驶。

  针对电动自行车乱象,全国已经有多地采取了限制措施。成都2014年实施非机动车管理条例,随后全市开展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五个多月上牌200多万辆。武汉也出台电动自行车暂行管理办法,规范电动自行车的驾驶。贵阳市去年底,针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出台了分阶段分路段限行规定,电动自行车在高峰时段不允许进入多条主要道路行驶。

  “‘限电’恐引效仿”

  “大城市出台限制电动车的‘一刀切’式的措施,恐引二三线城市效仿,对全行业打击很大”

  深圳方面进行此次严查正是为了解决积怨已久的交通难题。深圳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150宗,同比下降3.5%,死亡431人,同比下降6.1%,但涉摩涉电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41人,同比上升27.66%。

  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主任陆金龙也关注到了近期发生在深圳等地的查扣电动车事件,他认为,电动车的管理亟待法律和国家标准的支持,不应该将超标电动车的危害以及部分驾驶人的违法行为全部归罪于电动车行业。

  陆金龙介绍,目前全国有电动车用户2亿,电动助力车行业的GDP贡献每年是2000亿,带动了200万人的就业。但电动车的发展并没有配套的管理办法和国家标准跟上,他说,目前执行的还是1999年的国家标准,对电动自行车的标准是20公里内,40公斤以内,这个标准显然已经不符合电动车技术的发展和老百姓的需求。

  陆金龙也认为,现行的规定需要调整,他们向工信部、公安部等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希望尽快解决国家标准问题。“目前还没有回复,但我们已经着手积极应对各地出现的问题了。”他说,如果大城市出台限制电动车的“一刀切”式的措施,恐怕会引起二线、三线城市的效仿,对全行业会有非常大的打击。

  快递电三轮进退两难

  电三轮是制造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又是降低企业成本的交通工具

  在城市管理部门眼里,电动三轮车是制造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在快递企业眼中,它是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最有效的交通工具。

  某大型快递企业负责人坦承,电动三轮车(两轮车)与汽车等交通工具相比确实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无牌照不利于监管部门监督也造成大量违反交通规则事实的出现。不过,电动三轮车的确也是目前快递业最理想的末端派送工具。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辆电动三轮车的日派件量为120-150件,电动两轮车为电动三轮车的一半。

  媒体披露,北京每天行驶在街头的电动三轮车就在1.5万-2万辆之间,在全国范围内快递业使用的电动三轮车则超过40万辆,有预测数据显示,市场整体需求超过100万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魏际刚认为,“中国的快递业快速发展,快递业使用的主力车型是滞后于快递业发展的。”我国快递发展阶段还是处于多种生产力水平、多元化的形态下,以城村目前的配送体系,电动车这种传统的配送方式还是有存在的必要性的,“关键是要规范使用,而不是从行政方向予以解决。”

  “快递电三轮进退两难。公安交通部门没有错,快递企业也有理由。”双壹咨询公司总经理,物流行业调研专家龚福照表示,深圳是国内快递量排名前五的地区,如果不让使用电动三轮车,那也应该给一个缓冲期。

  解决“最后一公里”

  “表面上看是交通乱象丛生,但背后则是管理标准的缺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北京、天津、呼和浩特等多个城市都对快递行业的用车进行过规范,但最后落地实施阶段均遭遇阻力。

  “管理部门出台措施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也是现实情况所迫。”据交通部门一位人士介绍,表面上看是交通乱象丛生,但背后则是管理标准的缺位。“这就是一个历史问题的积累,现在到了矛盾爆发点需要法规约束。”

  业内人士认为,解决快递电动三轮车难题最重要是解决快递电动三轮车合法身份问题,即推出快递“专用车”。一是由于快递三轮车来源不明,一些生产厂商自身就未取得相关资质,电动三轮车的合法身份就无从谈起;另一方面是国家相关部门需要制定适合快递业的相关标准,让快递电动三轮车有法可依。

  快递用车难题已经引起多方注意。此前,国家邮政局已经推出《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明确了快递三轮车的车型、尺寸、车速等多项指标,但由于该标准并非强制性措施,而未得到各方认可。去年底,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将制定快递专用机动车辆系列标准,改进快递车辆管理。

  今年初,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经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标准进行了公示,强制的主要内容包括车速限制、驾驶人员核定、箱体标识等。

  根据2015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意见,其中就提及改进快递车辆管理,并要求制定快递专用机动车辆系列标准,及时发布和修订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各地要规范快递车辆管理,逐步统一标志,对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和临时停靠作业提供便利。

  文件还称,应研究出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以及生产、使用、管理规定,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的管理办法,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

  魏际刚建议,解决这一问题应加强对电动三轮车的监督管理,比如上牌照、对电动车上路设置准入条件、必须遵守交通法规行驶、在快递车上装摄像头,对快递人员身份进行登记识别。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根据快递行业的发展变化,提升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改善监管方式,而不是去破坏快递行业的发展。“城市要包容,政策与执法要人性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