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现“史上最严”查抄 快递电三轮遭遇身份尴尬

  • 发布时间:2016-03-31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辆小小的快递三轮车成为城市管理者与企业间的矛盾焦点。昨日有多方消息显示,深圳正在进行电动车整治,快递三轮车牵连其中。在业内看来,快递三轮车确实易造成交通事故,但它在快递业运营过程中又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何赋予快递电三轮合法身份是强化监督管理的破题之道。

  严查

  推搡、拖拽……这是近期深圳执法部门在整治电动三轮车(两轮车)过程中,与快递员发生的尴尬一幕。视频显示,相关执法部门在对快递员进行检查执法的过程中与快递员发生肢体冲突。

  北京商报记者从深圳官方宣传信息中获悉,深圳正在由公安、城管等多个部门联合实施“禁摩限电”政策,重点处理在重点区域非法营运的车辆。根据规划,从3月22日至4月底,执法部门将集中开展6次整治行动。此外,从4月1日起,执法部门对于违法行为将直接采取拘留等严厉措施。

  有快递企业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深圳方面并非完全针对快递业用车,而是针对所有非法营运车辆,“快递企业已通过邮政管理部门向交管部门报备了相关车辆,但由于时间仓促、人员流动、配额不足等原因,还是有大量未报备车辆在进行快递派送”。

  在此次整治中快递因此受到影响。有不愿具名的快递企业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深圳此次整改堪称史上最严,不仅严查快递业普遍使用的电动三轮车,电动两轮车也未能幸免。

  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多家主流快递企业了解到,每家企业都存在被查扣的现象。某大型快递企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公司在深圳区域有100余辆电动自行车和220多辆电动三轮车被查,并有数人被拘留。

  截至昨日发稿前,有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已有4家快递企业近800辆快递三轮车被扣押,近50名快递员被拘留。在上述负责人看来,虽然严查并未造成行业运营中断,但不可避免地对行业情绪造成了波动。

  两难

  一辆小小的电动三轮车成为横亘在城市管理者和企业运营者之间的巨大矛盾。在城市管理部门眼里,电动三轮车是制造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在快递企业眼中,它是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最有效的交通工具。

  深圳方面进行此次严查正是为了解决积怨已久的交通难题。深圳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150宗,同比下降3.5%,死亡431人,同比下降6.1%,但涉摩涉电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41人,同比上升27.66%。

  某大型快递企业负责人坦承,电动三轮车(两轮车)与汽车等交通工具相比确实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无牌照不利于监管部门监督也造成大量违返交通规则事实的出现。不过,电动三轮车的确也是目前快递业最理想的未端派送工具。

  以北京为例,每天行驶在街头的电动三轮车就在1.5万-2万辆之间,在全国范围内快递业使用的电动三轮车则超过40万辆,有预测数据显示,市场整体需求超过100万辆。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辆电动三轮车的日派件量为120-150件,电动两轮车为电动三轮车的一半。原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永驿物联智库资深专家邵钟林表示,电动三轮车(两轮车)具有成本低、通过性强、服务半径合适等多个优势。不过邵钟林也谈道,快递用电动三轮车的不规范也是引起监管部门不满的重要原因,“大量电动三轮车来源不明,甚至存在私自改装的现象,车辆质量完全无法保证”。此前相关部门的查处结果显示,一些快递员为了降低成本,甚至将人力三轮车私自改装为电动三轮车。

  国标

  深圳并不是以“铁手腕”治理电动三轮车(两轮车)难题的第一个城市,此前包括北京、天津、呼和浩特等多个城市都尝试对电动三轮车问题进行整改,但由于涉及快递等民生问题,严厉的整改措施最终也不了了之。

  邵种林表示,解决快递电动三轮车难题最重要是解决快递电动三轮车合法身份问题,即推出快递“专用车”。邵钟林认为,一是由于快递三轮车来源不明,一些生产厂商自身就未取得相关资质,电动三轮车的合法身份就无从谈起;另一方面是国家相关部门需要制定适合快递业的相关标准,让快递电动三轮车有法可依。

  快递用车难题已经引起多方注意。此前,国家邮政局已经推出《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明确了快递三轮车的车型、尺寸、车速等多项指标,但由于该标准并非强制性措施,而未得到各方认可。去年底,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将制定快递专用机动车辆系列标准,改进快递车辆管理。

  据了解,今年初,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经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标准进行了公示,强制的主要内容包括车速限制、驾驶人员核定、箱体标识等。

  在业内看来,这意味着国标将从根本上解决快递三轮车合法身份的问题,进而解决监管难题,不过,国标何日出台仍是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