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稻香村诉苏稻混淆商标 接连发起4起诉讼

  • 发布时间:2016-04-01 07:09:0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胡笑红  责任编辑:吴起龙

北京站苏稻门店仍在使用扇形“稻香村”标识。

苏稻申请的扇形“稻香村”商标于2014年被法院终裁“不予注册”。

北京稻香村注册商标。

苏稻拥有的图形商标。

  两年前“稻香村”商标之争以北京稻香村胜诉了结。昨天,北京稻香村却在京召开紧急媒体沟通会表示市场上苏州稻香村(下称“苏稻”)仍大量侵权,北京稻香村已向苏稻发起4起诉讼,除了索赔近4000万元外,还要求苏稻所有门店牌匾前必须加上“苏州”二字。

  >>事件

  北稻炮轰苏稻淡化“苏州”字样

  北京稻香村常务副总池向东表示,因苏州稻香村广泛使用与北京稻香村商标高度近似的扇形“稻香村”、无边框“稻香村”标识及“稻香村”牌匾,导致消费者在购买北京稻香村产品时“错买”事件频发,而且消费者维权困难重重,知情权受到严重侵害。

  “如果苏稻使用自己现有的商标,我们无话可说”,北京稻香村副总经理尹博表示,“苏稻在商品外包装上淡化了‘苏州’字样,而且使用跟我们字号非常类似的‘稻香村’商标,明显是故意侵权。”

  记者查询发现,苏州稻香村拥有的商标是圆形图案的稻香村商标,该商标与北京稻香村拥有的商标字体、外观区别非常大。

  记者昨天在王府井大街、前门大街等地注意到,这里都有“稻香村”专卖店,牌匾用了红底白字以及黑底金字两种样式,与北京稻香村牌匾风格确实非常接近。

  >>进展

  法院已受理北稻诉讼请求

  对于市场乱象,北京稻香村宣布,公司已将苏稻的侵权问题诉诸法律。

  北京稻香村提供的一份民事诉讼状显示,北京稻香村将稻香村食品集团公司、苏州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北京苏稻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苏稻在企业名称和门店的字号上明确“苏州”二字。目前朝阳法院已经受理。

  在此之前,北京稻香村还就苏州稻香村商标侵权行为分别向北京多家法院提起3起民事诉讼,要求其停止侵犯商标专用权和针对北京稻香村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索赔金额累计达到近4000万元。

  “苏州稻香村对案件提起了管辖权异议申请,以此延缓时间,但法院均裁定驳回其申请。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北京稻香村代理律师明星楠表示。

  >>回应

  苏稻坚称是“稻香村”商标唯一持有者

  昨天,苏稻方面表示,已注意到北京稻香村对商标事宜的一些言论和诉讼,感到匪夷所思。苏州稻香村是老字号稻香村的始创者,自1773年创立持续经营至今已有243年的历史,是国家首批命名的中华老字号,也是糕点食品类“稻香村”商标的唯一持有者。北京稻香村曾两次被授权许可使用稻香村商标,被许可人诉权利人侵权应是别有用心,公司会积极应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