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航空发动机产业整合预期不改 突破仍需时间

  • 发布时间:2016-01-28 07: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制造业的“痛点”在哪里,亦军亦民的航空发动机无疑是其中之一。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对这个拥有万亿空间的市场,中国正力求突破。26日记者从多方观察和了解到,在中国大飞机项目之后,中国航空发动机产业整合预期不改,仍在按计划推进,但突破必然需要时间。

  中国航空发动机产业整合牵动着国内外很多人的心。记者从航空专家等多层面了解到,虽具体消息何时浮出水面仍未知,但中国航空发动机产业整合仍在按计划推进。

  事实上,多个方面的信息已经表明中国在航空发动机方面将有所动作。

  其中,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制造列入报告,体现出国家空前重视程度。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也表示,今年将抓紧实施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年度工作会上也表示,面向2030年,中国将在航空发动机等领域抓紧遴选启动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

  另外,去年10月,中航工业旗下“发动机三兄弟”——中航动力中航动控成发科技 曾发布公告称,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目前正在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中航工业预计不再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成立国家发动机公司,有助于我国进一步整合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资源,以达到效率最大化,最终完成对发达国家航空发动机的赶超。”一位资深证券分析师向记者如是说。

  专业化分工是现代工业的精髓之一。“飞动分离”思路下的航空动发机产业整合,必将有利于整个中国航空产业链的精细化管理和全产业的发展。

  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曾表示,资金投入不足是制约航空发动机取得突破的主要因素之一。航空发动机不单是设计、制造出来的,更是试验出来的。这种反复试验,近似于“烧钱”。因此,如何整合资源,增加持续研发投入,是摆在中国航空发动机产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正因为此,“飞动分离”的传闻由来已久。赞同者称,分拆有利于打破“一厂一所一型号”的旧模式,可以优化资源,集中力量,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和浪费。而且,在资源整合后,国家层面的持续大量的资金投入也值得期待。

  对此, 海通证券 分析师认为,发达国家无不斥巨资投入航空发动机研发,因此资源整合完成,以及航空发动机专项等承接主体明确后,预计未来投资规模有望超市场预期达到2000甚至3000亿元。这无疑将带动我国整个航空制造业的产业链的优化。

  据预测,未来20年,中国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的需求将超过2万亿元,市场前景极为宽广。但需要耐心和远见,才能分享中国航空发动机的盛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