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国航客机冒火花 消防救援闹乌龙“误喷”福航客机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07: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锋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日,福建福州长乐机场,一架福航客机(右)发现在其前面的一架国航客机(左)右侧发动机冒火。消防到达后,一度误将泡沫洒向报警的福航客机。

被消防误喷的福州航空客机。 网络截图

  福州机场一国航客机右发动机喷火花;消防到达后误喷报警的福航客机

  昨早,福建福州长乐机场,一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波音737-800客机,在进跑道前突然发动机冒火花。在其后的福州航空客机机组人员发现情况,紧急通知塔台,随后机场消防出动。据目击网友介绍,消防到达后,一度误将泡沫洒向报警的福州航空客机。

  后面飞机发现火情,消防闹乌龙

  昨日下午,福州机场通报了事件经过。通报称,早8时03分,福州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接到福建空管塔台电话通知,在03号跑道头的CA1822航班右发动机冒火。运行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8时04分下达紧急出动指令,各单位立即赶赴现场展开应急救援。

  此前机场方面的通报称,发现火情的,是国航CA1822客机身后的福州航空公司FU6577机组人员。国航CA1822原定执行航线为福州到北京,执飞机型为波音738,计划7时45分从福州机场起飞。FU6577原定7时50分由福州飞往济南。

  多位网友发帖称,消防车到达后,先朝报警的福州航空飞机喷洒了泡沫,“上下喷了个遍,然后发现找错飞机了,才重新围住国航飞机。”据现场图片和视频显示,福州航空客机全身上下均蒙上厚厚的泡沫。

  福州航空官微称,对被误喷泡沫的航班紧急做了以下处理:飞机拖回或单发滑回、下客、检查发动机情况、水洗发动机、试车。“本次航班及后续航班、其他受此事件影响而延误的航班,正在做航班调整、旅客服务工作的协调与安排中。”昨日中午,福州航空官微称,上述客机清洗后正在检查,“后续航班已经通知旅客并安排住宿。”

  国航:冒火花不会危害飞机

  昨日中午,国航官微通报称,获知飞机右侧发动机尾部喷嘴处有冒火花现象后,机组关停右发动机,随后上述情况消失,“此过程中机组反映机上无任何报警信息,发动机各参数亦全部正常。”通报称,机组在未通知消防队的情况下,消防车到场并实施灭火。

  国航表示,已针对右发尾喷冒火花现象立即启动调查。经机务专家核实,波音737飞机CFM56发动机油雾分离器和封严在慢车低压状态下会有少量余油,在特殊情况下偶尔会发生尾喷冒火花的情况,属正常现象,只要按规范处置程序处置,不会对飞机安全带来危害。

  国航还称,机组人员针对这一现象都经过专门训练,此次冒火花现象,机组处置过程得当,发动机各项参数正常,没有对飞机安全造成影响。

  消防闹乌龙?机场:为确保万无一失

  针对“消防闹乌龙”情况,昨日下午3时31分,福州机场官微在“CA1822航班右发冒火事件处置经过”一文中进行了详细介绍。

  通报称,8时07分,机场消防分部8部消防车赶到现场,发现03号跑道端头附近有两架同为B737-800机型的飞机。“其中国航飞机已处于关车状态,无异常情况,而就在旁边的同型号福航飞机,其发动机尾喷口有尾气冒出。事发紧急,在当时应急救援情况下,为确保万无一失,现场消防指挥官即决定对福航FU6577航班飞机进行降温处置。”

  通报称,8时09分,运行指挥中心发现此情况后当即通知更正,消防队伍随后转向国航CA1822航班进行施救,8时15分,现场得到控制。

  受此事件影响,福州机场24个出港航班短时间延误,6个进港航班备降外站。机场方面已全力协助航空公司为旅客办理客票退改签等相关手续。经过清理和测试后,机场于9时38分恢复运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