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优步广州前员工发帖爆料称被压榨 优步中国否认

  • 发布时间:2015-12-10 16:41:3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化展  责任编辑:王斌

  有优步广州前员工近日发帖爆料优步涉嫌压榨实习生,引起较大反响。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联系到网名为“果冻的勺子”的优步前运营助理,他坚称所言属实。

  广州优步公司回应表示自信所提供的培训、待遇及劳动保障在行业内领先,同时优步中国否认是由实习生负责司机账户激活工作。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则呼吁有关部门对专车平台、专车司机及其车辆加强监管。

  前实习生爆料

  实习生每天工作15个小时

  截至12月9日晚阅读量已经超过20万的网帖《我为什么被Uber追杀——500亿估值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提到优步最辛苦的实习生每天审核并激活400个司机/车的资料,工作负荷15个小时;实习生转正比例不足8%等内容。发帖人“果冻的勺子”还讲到,当时他所在的部门7月份大学毕业之后仍然留在优步继续“实习”的有13个人,比例达26%,他们当中没人签订任何形式的劳动或者劳务合同。

  对于以上情况,曾在广州优步市场部门实习的大学生小唐表示,该网帖提到的应是运营部门的情况,不少内容与他所了解的事实相符,但在他看来有些表述也有主观色彩。

  昨日,记者联系到撰写网帖的勺子(化名),他表示自己于今年6月入职优步,但8月就离职。对于记者提到一些广州优步实习生很有工作热情的情形,勺子表示优步正是对这种心态加以利用,并常画饼式告诉实习生们能转正。

  优步广州回应

  “自信劳动保障领先”

  对此,优步公司回应道:优步非常自信所提供的培训、待遇及劳动保障在行业内领先,一直尊重实习员工的劳动,希望实习员工获得有益及愉快的历练,成为学生们进入职场最宝贵及最有竞争力的经验。

  该帖另一引起关注的重点,在于提及通过实习生审核司机材料。勺子表示,优步司机的资格审核、乘客投诉处理,大多是实习的大学生做的。但优步中国表示并非如此,同时在回应媒体时表示实习生只是负责提交材料和初步的筛选,而优步有专门的审核环节。”另一方面,优步广州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如何激活不能透露,“不可能因为一个网帖披露商业机密”。

  但有不愿具名的优步前实习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曾参与司机的资料审核工作,也曾参与线下激活流程。

  此外,记者也曾在多个专车群看到叫卖“优步司机端”的留言,发帖人表示可以“秒激活司机端,定制司机账户资料”。提供该服务的据传为优步内部人员,司机可通过他们花钱买到非本人身份证的司机端。

  政协委员呼吁

  加强专车司机和车辆监管

  对于由实习生审核司机资质的传言,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表示事关公众利益及公共安全,呼吁有关部门对专车平台、专车司机及其车辆加强监管。

  优步则强调,相关事件已交由专业法律部门进行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