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95后消防员救援不慎剪断4指 术后先询问被困者

  • 发布时间:2015-07-20 11:12:2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继康  责任编辑:张明江

  王继康

  19岁的王继康是北京消防开发区支队经海路中队一名消防员,在前不久一起车祸现场破拆救人时,不慎将自己左手四根手指剪下。22个小时漫长手术后,王继康开口第一句话还是问被困群众是否安好。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中队见到王继康,他表示,虽然不知自己左手能恢复到几成,但真心希望能继续奔赴救援一线。

  破拆救人剪断四指

  昨天,在开发区支队经海路中队宿舍内,19岁的王继康静静地躺在床上,左手缠满纱布,“已经不疼了,但还是有点麻,感觉有点胀”。

  6月20日,正值端午小长假首日,备防了一天的经海路中队接到警情,身为特勤二班副班长的王继康和战友一同赶赴现场。事故现场一辆拉砂石大货车和一辆伊兰特小轿车迎头相撞,小轿车驾驶室及车头受损严重,司机被死死卡住,并伴有漏油现象。

  由于救援空间狭小,王继康端着液压剪从副驾驶进入,趴在座位上一点点剪掉汽车零部件,但被困者双腿仍被卡在方向盘下。王继康回忆,当时用扩张器尝试了一下,但刚一扩张,大货车车头就往下压,担心给司机造成二次伤害,他们只得重新端起液压剪。据同组的王晓阳回忆,当时空间太小,王继康只能左手托住钳体,右腿膝盖勉强向上顶起液压剪钳,这样才能将器材顶部对准要破拆的部位,突然,王继康抽身出来放下器材,“手!”王继康跑向现场的救护车。

  原来,王继康的战斗服不小心蹭到了液压剪开关,剪口迅速合拢,将其左手四根手指齐刷刷剪下。

  术后先询问被困者

  中队指导员张宇称,车祸现场在通州次渠,并不是他们的辖区,他们接调度警情是车祸现场有汽车漏油,因此所有人都是穿着灭火战斗服去的,到了现场发现他们是首批抵达的救援力量,看到有人被困,他们决定先救人。“要不然,破拆救人要穿橘黄色的救援服,比灭火服薄很多,也不会导致误蹭发生”。

  四根手指掉了,王继康被紧急送往积水潭医院,次日凌晨零时,王继康被推进手术室。在这之前的4个小时,怕影响到手指神经,医生没有给其打止痛针,“十指连心啊,那真叫钻心疼。”现在回想起来,王继康都不知自己怎么挺过来的。

  断了的四根手指被从防护手套里翻出来,一根一根接到血肉模糊的手上,整个手术时间耗时22个小时。手术中,王继康被做了局部麻醉,但头脑很清醒,“当时就想着全力配合医生手术,尽量恢复好一些,别影响以后工作”。

  据中队排长庞兆月介绍,王继康手术后第一句话让自己差点哭了,“他问我‘当时那位司机救出来了没?’”庞排长透露,在住院期间,有支队领导前去慰问,王继康没有抱怨,而是略带内疚和自责说:“没有完成好任务,给支队抹了黑。”

  入队一年当副班长

  出生于1996年的王继康老家在山东泰安,是家中独生子,从小酷爱武术的他高中毕业后选择来到消防部队。“小时候我家附近着过一次大火,消防员灭火后个个都灰头土脸,我当时觉得他们特别酷,非常崇拜”。

  来到部队后,凭借刻苦努力,王继康在一年后被任命为特勤二班副班长,并负责上万件器材的保管工作,“很多器材配发下来,都是他先学完后再教给其他战士,所以他对每一件器材都非常熟悉,在救援一线才能当上一号员。”指导员张宇说。

  出事后,怕父母担心,一直等手术稳定后,王继康才敢告诉父母,父母瞒着年迈的爷爷奶奶来到北京,这是王继康2013年9月入伍后和父母首次团聚,病房里见到父母的那一刻,王继康再也止不住泪水。

  “王继康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消防兵的坚强品质和军人血性。”张宇透露,目前总队已为其记了二等功,“他的父母也很通情达理,没有抱怨,真是英雄的父母!”

  从7月9日出院到昨天,王继康一直在中队休养,不过稍微令人遗憾的是,四根手指续接后小拇指没有“成活”,本周四需要再去医院做截指手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