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北京地铁1号线部分车站年底试点安装屏蔽门

  • 发布时间:2015-11-22 07:24: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海蕾  责任编辑:金潇

  昨天,记者从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获悉,目前地铁1号线、2号线安装屏蔽门之前的核心工程——接触轨(供电轨道)改移工程已启动,预计于2016年上半年完工。今年年底,1号线将有部分车站作为试点安装屏蔽门。两条线屏蔽门的正式投用预计到2017年。

  据了解,目前,本市尚未安装屏蔽门的车站均分布在1号线和2号线,分别有23座和18座车站。这41座车站将加装约1.5米高的屏蔽门,类似于八通线已安装款。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此前解释,选择半高款屏蔽门主因是老线建造年代较早,站台承载力有限。

  不过,在安装屏蔽门之前,施工部门需先将接触轨也就是给地铁列车送电的轨道,从目前的靠近站台的一侧,挪到轨道另一侧,为加固站台留出屏蔽门安装位置。目前,该项工程已经启动并且进展顺利。本次工程涉及38座车站,接触轨改移长度达12850米。截至目前,已完成大望路站、国贸站内外环双方向接触轨改移,以及永安里站、建国门站、安定门站、鼓楼大街站、积水潭站内环的接触轨改移任务,预计2016年上半年完成全部施工。

  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地铁1号线和2号线都是老线路,站台承重、站台的有效长度、车站整体施工空间较低是屏蔽门安装的主要难点。预计今年年底,1号线将有部分车站作为试点率先安装上屏蔽门,不过安装之后还需要信号、系统方面调试,预计2017年两条线的屏蔽门能正式投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