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北京地铁10号线发车“加密” 首日站台变松快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5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超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天起,10号线取消之前的大小圈套跑,高峰最小发车间隔缩短至2分5秒。首日运行,站台拥挤情况有所缓解,但部分站点车厢还存在拥挤。

  据了解,10号线未来将通过新建线路的换乘逐步缓解线路压力。地铁公司提示,缩短了间隔后,站台乘客周转率提高,乘客应按顺序排队、不要扒门拽门,以免引起设备故障。

  缩短发车间隔站台明显松快

  昨天早高峰,地铁10号线金台夕照站台上,乘客熙熙攘攘,站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各司其职引导乘客在屏蔽门黄线前候车。

  “以前排的队伍都要拐个弯,现在都到不了拐点。”秩序引导员孙林介绍,由于排队人多,以前早高峰站台上全是人,两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她感觉是在人群中度过。“夏天更难受,人挤人还热。”

  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由于宋家庄停车场的启用,10号线启用新编列车运行图,真正实现了全环运行。“以前地铁列车从两个车站对开发车,这只是临时性的缓解客流压力措施,全环运行后,地铁间隔就进一步缩短了。”地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昨天起,早高峰外环(逆时针)满载率大于100%的区间由原来的6个(角门东至宋家庄、劲松至金台夕照),将减少为1个(双井至国贸)区间。早高峰内环(顺时针)满载率大于100%的区间将由原来的4个(六里桥至慈寿寺)减少为2个(芍药居至三元桥)。“但是根据我们监测数据看,内环压力还是比外环压力大一些,有些区间满载率超过了100%。”

  部分站仍见车厢“消化不良”

  记者体验发现,因为间隔缩短,乘客运送比较快,部分区间车厢的满载率有一定下降。但在早高峰最尖峰时刻,同一站点,不同的车次车厢的满载率却不尽相同。昨天早高峰,劲松地铁站有的车次车厢内较空,站台的乘客都上去后,车厢内还有空地,但也有车次存在车厢内人挤人的一幕。

  为何发车间隔缩短不见车厢人少?对此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车间隔缩短后,部分站点,一趟车仍不能一次拉完站台乘客,所以车厢内乘客就感觉不到轻松,但乘客在站台外等车时间缩短,车辆运送乘客速度加快,早高峰时段车厢内“爆挤”的时间就会缩短。地铁工作人员表示,10号线发车间隔缩短,换乘通道压力增大,因此在一些换乘站点必要时要采取站外限流措施,或采用列车通过不停车的方式减少车站客流。

  5号线等谋划缩短发车间隔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0号线工作日日均客运量为156万人次,早高峰时段东北环客流压力很大,尤其东部双井站至呼家楼站区段客流压力更为突出,此次调整行车组织方式并缩短列车运行间隔后,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10号线高峰时段整体客流压力。未来,将通过新开通的17号线、19号线等线路与10号线换乘来缓解整个线路压力。

  此外,除了10号线,9号线、13号线、房山线及昌平线缩短发车间隔的呼声也很高。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透露,9号线客流增长较大,已超出最初预估,目前,9号线正在加紧购置新车,今早缩短发车间隔。另外,由于9号线早晚高峰列车拥挤,已达设备最大承载能力,若缩短房山线间隔,必将加大9号线运营压力。因此,缩房山线间隔需在9号线之后。同样,昌平线间隔若缩短,也会给13号线增压,因此要解决昌平线客流压力,需先缩短13号线,但13号线也基本达到设备承受极限。

  上述负责人表示,5号线、亦庄线、6号线已被列入下一步缩短发车间隔线路名单中,但暂时不能确定具体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