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国内航线今后将陆续开收“选座费”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29:5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福州晚报讯 购买国内航线机票后,马上打开手机上的APP,提前选个靠窗户或靠紧急出口的好座位,是很多福州“空中飞人”的“心得”。不过,这种做法现在可能行不通了。昨日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获悉,继国际航班之后,国内航班“付费选座位”即将开始,以后在国内航线上想选个好座位,可能要多付钱了。

  去年,国航、海航等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上试行经济舱“特定区域”每次100元的有偿选座。所谓“特定区域”就是特定排位的靠窗、靠过道的座位,这些座位由于能够观景或者出入方便,以及上下飞机的时间较短,一直受到旅客欢迎。此后,其他航空公司陆续跟进,如厦门航空也推出了收费选座业务,首期在其首条洲际航线厦门——阿姆斯特丹航线上推广,在787客机经济舱首排41E、41J、41K、41L位置,旅客花费600元可选择此活动空间较大的座位。

  国际航线的“选座费”一度引起轩然大波,然而现在已经全面开收,很多旅客也习惯了。因此航空公司又打算在国内航线上引进这一举措。

  记者获悉,中国国航已经正式启动国内航线预选座位服务,本月开始实施。最先是从北京出发的国内航线旅客,需要付费才能选择以往靠抢先就能获得的“好座位”。而所谓的“好座位”,通常是指经济舱的第一排,还有紧急出口座位。这里的座椅间距很大,一般要比普通座位区大20%以上,可以伸腿,“择位费”最高,有的需要100元。而经济舱第2排至第20排的座位可能也都要被纳入“择位费”范畴。其余的座位还跟原来的一样不加收座位费。

  此外,海航也推出了国内航线的付费选座,主要是针对经济舱第一排的座位,加收100元。目前,北京、海口、西安、太原始发的航班,可以付费选座,福州暂时还是像以前一样,先选先得。

  南方航空则表示,付费选座这个项目已经在规划,具体哪个区域座位加收费用,收取的费用按什么标准还在研究,实施时间已经不远了。

  在厦门航空方面,国内航线上目前还没有收取选座费。

  在廉价航空方面,则换了个说法变相收费。如春秋航空不叫“付费选座”,而是把机舱内的空间作了一个区域划分。如果是“豪享座”,位于靠近驾驶舱的前两排,因为空间大,腿部空间提升40%,安静、优先下机,加收的费用一般是50元~55元;而“商旅座”,就是3排~11排,相对安静,加收20元~40元座位费;12排~13排靠近机翼,空间相对狭窄,因此不加收费用;14排~19排,腿部伸展空间相对又大一些,为“舒适座”区,加收3元~25元。而靠近机窗位置的是“观景区”,全部加5元“观景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