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中国中铁拟整合中铁二局 分析称系为海外业务铺路

  • 发布时间:2015-09-14 02:31: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在国企改革方案刚刚出炉之后,中国中铁与旗下“孙公司”中铁二局在昨晚双双发布公告表示,双方因谋划资产整合而停牌。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国中铁在为海外业务铺路。

  今年以来密集重组

  中国中铁表示,因公司正在筹划与下属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重大资产整合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9月14日起停牌。同日,中铁二局也发布公告,因相同事由宣布自9月14日起停牌。

  两家公司同时承诺: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并复牌。

  昨日,备受关注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公布,基建领域被认为即将展开新一轮并购重组,中国中铁和中铁二局的公告印证了这一猜测。

  公开信息显示,中铁二局成立于1950年,2001年上市,是中国中铁系统内规模和实力最大的成员企业。目前,中国中铁100%控股中铁二局集团,进而成为上市公司中国中铁的间接控股股东。

  从2014年7月开始,中国中铁密集对公司业务进行重组。根据中金公司分析师廖明兵的观察,继对设计院、电化局和投资业务进行内部重组后,公司上半年又开展了海外业务内部重组,这将进一步减少内耗、增强竞争力并降低成本费用。

  目前,中国中铁主要从事基建建设业务、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房地产开发业务等,其中基建建设业务是公司营业收入的最大来源。而中铁二局亦在从事基建、房地产开发等方面的业务,与中国中铁存在重合。

  廖明兵预测,随着国企改革“1+N”方案出台,公司改革有望在治理结构、员工激励、外部重组等方面进一步展开。

  疑为海外业务铺路

  不仅如此,有投资者甚至猜测,在中国中铁与中铁二局资产整合之后,中国中铁的海外业务将进一步做大做强,未来可能再整合中铁建,或者与中铁建共同出资成立一个国际高铁基建公司。

  中国中铁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海外收入同比增长14.35%,营收占比自4.3%上升至4.9%。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海外业务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对于中铁和中铁建合并的传闻,中铁二局董秘昨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请持续关注公司公告。

  截止最近一个交易日收盘(9月11日),中国中铁报11.20元,中铁二局报11.96元。

中铁工业(600528) 详细

中国中铁(60139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