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波音飞机维修基地将落户郑州 或明年底投入运营

  • 发布时间:2015-07-16 14:24:25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核心提示丨

  不久后,一个航空核心产业的“大块头”项目:波音系列飞机大型维修基地,有望落户郑州航空港区。记者昨日从民航部门获悉,该维修基地具备飞机维修的最高级别资质,可对飞机进行大修,这将是我省首次具备飞机大修的能力。根据计划,该项目力争于2016年年底投入运营。业内专家认为,该项目拉伸了我省航空产业链,为未来郑州发展飞机研发和制造打下了基础。

  项目可同时维修12架波音737飞机

  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影响力和吸附力的日益加强,一些航空核心产业也开始瞄准郑州航空港区。今年6月19日,河南航投与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签署了飞机维修基地合作协议,承诺将进一步加快推动飞机维修基地项目在郑州落成实施。

  记者昨日得知,该项目拥有D检资质,计划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核心区建成3座双湾机库,可同时检修6架747-8F或12架波音737系列飞机。

  据悉,河南航投联合省机场集团,与卢森堡货航等各方,将共同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并聘请第三方咨询机构,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可行性研究。“在明确股东投资意向和股权比例方面,不久将完成可行性研究。”民航相关人士介绍说。

  记者同时从民航部门获悉,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启动该项目前期论证等筹备工作。民航相关人士说,该项目可以利用卢森堡货航丰富的维修经验和先进的管理体系,提升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配套保障能力,加快亚太综合基地和集疏中心建设。

  解答何为“D检资质”,修完能让飞机的“飞行时间”清零

  飞机的维修与汽车类似,运行一定时间后必须要保养维修,不过,飞机比汽车要严格很多。飞机按飞行小时或起落架次可分为A、B、C、D检等级别。

  一般来说,飞机的检修分为四个级别,每250个飞行小时后,飞机要做一次停飞检修,这称为A检。

  在16次A检后,是更大规模的C检,飞机将被全部拆散,检查各个部件,并停飞半个月,在实际运作中,飞机运营者、航空公司维修部门往往取消B检,把B检的项目调整到A检或C检工作中。

  而在8次C检后,是最高级别的D检,又叫大修,飞机停场时间在10天以上。D检是最高级别的检修,对飞机的各个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和整修。

  由于D检间隔一般超过1万个飞行小时,很多飞机会在D检中改装或更换结构和大部件。理论上,经过D检的飞机将完全恢复到飞机原有的可靠性,飞行时间将从“0”开始重新统计。

  展望力争明年年底投入运营,有望拉动数万人就业

  修建一个大型飞机维修基地,绝非易事,据民航部门初步预计,项目将力争在2016年年底,正式投入运营。

  一般来说,在航空业核心产业中,除了客货运的业务外,还包括研发、制造和维修。“如果未来维修基地建在郑州,我省航空产业链将首次实现向前端拉伸。”省民航办相关负责人认为,不仅如此,对飞机维修工作的需求,有望拉动省内几万人的就业。

  另外,飞机大型维修是高端产业,对增强我省高端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该负责人还认为,由于大量飞机维修人员的存在,可以为未来通航制造大量储备人才,是未来郑州发展飞机研发和制造的先决条件。

  谈到未来的市场发展前景,该负责人颇为乐观。“因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具有区位优势,各个方向的飞机飞行里程相对较短,而且由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枢纽机场,所以,具有大量中转航班,也可以停在机场进行维修。”该人士指出,未来,郑州机场还将引进两三家基地公司,驻场飞机的增多,可以保证维修基地的飞机维修数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