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条条绿道舒展“两美”画卷

  • 发布时间:2015-06-24 03:29:2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方才军 姜磊

  周末的千岛湖,雨水刚停,湖边绿道上骑行的人们又出发了。一边欣赏湖山之美,一边健身锻炼,环千岛湖绿道已经成为骑行“发烧友”最爱的路线之一。根据当地旅游部门的不完全统计,2014年千岛湖骑行游客达到了40万人次,而今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超过50万。

  杭州“三江两岸”绿道、温州城区绿道网、淳安环千岛湖绿道……我省各地纷纷围绕生态做好绿道文章,一张绿色生态的“绿道网”已具雏形。

  千里绿道添锦绣

  岸边,是充满当地浓郁乡村风情的传统民居;湖上,则是可以漂浮的休闲度假小木屋。游客可以在林中漫步,也可以借着网绳栈道、索桥溜索穿越溪谷……行进在淳安,环千岛湖绿道把一个个休闲景点串联了起来。

  2012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提升千岛湖品牌影响力、美誉度,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休闲观光需求,淳安县启动了以城市绿道、环千岛湖慢行系统等为重点的绿道系统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包括千汾绿道、淳杨绿道等150公里环湖绿道以及秀水桥至千岛湖大桥、城中湖公园绿道、开发路及环湖北路等35公里城市绿道,形成了纵横交织、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功能丰富的具有浓厚千岛湖特色的生态绿道网系统。

  无论是在苍山翠谷的浙西,还是一马平川的杭嘉湖平原,抑或是甬台温这样的沿海地带,遍布城乡的绿道已经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绿道建设已经成为我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也是我省探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

  在绍兴,水网密布的江南水乡,利用河网湖泊构筑城市绿地网格,在瓜渚湖、大小坂湖、青甸湖、迪荡湖等八大湖区及湖区间的连接线上,形成了水网和植物网合一的绿色空间格局;更有千年环城河,滨河休闲步行道串起了多个历史名胜,还原了古城风韵。

  在丽水,政府各相关部门着眼城市景观建设都市绿道,着眼农业农村建设田园绿道,着眼山地山林建设环山绿道,着眼沿河沿溪建设滨水绿道,构筑起了一个绿道大网络,为“秀山丽水”再添生态底色。

  一条条绿道,把之江大地点缀得更加郁郁葱葱。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到2020年我省将建设5500公里的绿道,目前已建成的绿道超过2500公里。

  条条都是富民路

  这个时节,在生态绿道上,周末随处能看到来度假的人群。无论是千岛湖还是东钱湖,无论是楠溪江还是富春江,一条条绿道就像一根根“藤”,串起了沿线景观、村庄。

  对于爱吃杨梅的人来说,仙居是一个上佳的采摘地。很多游客发现,从仙居县城到神仙居景区,一条沿着永安溪的绿道是非常适合休闲的长廊。顺着绿道的“枝杈”,不仅采到了杨梅,还尝到了地道的农家菜。

  尝到“绿道富民”甜头的淳安人更是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昔日“有女不嫁下姜郎”的穷山沟下姜村,如今靠着绿道做起农家乐生意,村民们的收入明显有了提高。2014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2985元,比2001年的人均2154元提高了5倍。

  “吸引游客沿着绿道到景区景点、田园果园、民俗民居、山上溪边体验消费,带动沿线农民致富,促进沿线经济发展。”淳安县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局局长何宇富表示,环千岛湖绿道不仅是一条骑行休闲的景观带,而且是沿线农民致富“黄金大道”。2003年淳安旅游人数为100.2万人次,旅游收入为8.6亿元;2014年淳安接待旅游人数超千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了90多亿元。

  富而美的绿道才符合“两美浙江”的要求。保护绿水青山不是终极目的,不能守山望山无所作为,要让美丽山水和科学发展的理念完美融合,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这正成为我省建设绿道网的共识。

  丽水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松平更是将绿道比作是生态浙江的“金镶玉”,他说绿道的含金量非常高,不仅带来了绿色生态之美,还为沿线农民增收提供了新的载体,真正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将绿道进行到底

  “把绿道进行到底!”这是我省一些地方提出的新口号。我省各地正按照“两美浙江”的要求,把绿道建成富而美的生态“脉络”。

  武义县的绿道建设起步较早,该县旅委负责人表示,已经着手加强绿道养护及控制区管理等方面的政策研究,将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有序开发绿道沿线乡村旅游、农特产品销售点建设,要把绿道建设成幸福市民、快乐游客、富裕农家、健康养生的绿色通道。

  淳安、仙居等绿道建设起步较早的地方,也纷纷研究和出台政策,把一个个散布在绿道沿线的村庄、景点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在绿道建设上,我们要走到底、管下去、发起来,进一步凸显特色、创新产品、提升品牌。”何宇富说。

  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我省将结合城镇格局和自然特色,依托山景、山谷、海岸、河流等自然廊道,串联浙江省内主要的自然人文资源点,形成全省绿道网总体布局。

  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城镇绿道网建设工作会议上,我省有关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规划,把功夫下在规划、设计上,做到规划与设计并重,使绿道建设更环保、经济、亲民,更有利于兴业;同时统筹结合推进绿道建设,使绿道建设与重大项目、“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工作结合起来。

  规划领先,设计跟上。同时我省将进一步做好相关规划设计,将绿道网打造与提升产业发展、打造休闲品牌和普惠民生结合起来,加快绿道网建设,让富美绿道发挥更大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