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马化腾豪捐八分之一身家做慈善

  • 发布时间:2016-04-19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卢亮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日傍晚,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宣布,个人将捐出1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透过各家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支持在中国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

  基金尚在筹备

  方向是医疗教育环保

  按照昨日港股收盘价计算,1亿股腾讯股票价值高达165亿港币,合计约138.7亿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都是马化腾“私房钱”。南都记者查询公开资料获悉,马化腾现持有腾讯829507500股,持股比例为8.82%。这意味着,1亿股相当于他八分之一的财富。

  昨日南都记者了解到,该基金目前尚在筹备阶段,没有具体的措施和模式,大致方向是医疗、教育和环保。

  腾讯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作为创始人,马化腾个人减持不会影响他推动公司现在与未来发展。未来基金会由专人打理,不会影响他对公司层面的正常管理。该公益慈善基金的组织和运作将独立于腾讯和此前成立的腾讯基金会,“个人的是个人的,公司的是公司的”。

  个人最大手笔的慈善基金

  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因为目前是筹备阶段,这个百亿级别的基金会更像一个承诺,股票会陆续兑现一步步落地,但没有具体时间表。不过,记者注意到,因为马化腾承诺的是股票,而股价的波动会让基金的总盘子存在变数。有业内分析,如果以昨日股价来估算,此举应该是个人最大手笔的慈善基金。

  一些接近马化腾的人士介绍,马化腾其实很热心公益。他曾身兼中国爱佑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也是新成立公募基金会爱佑未来的出资发起人之一,以及壹基金理事。同时,马化腾还是大自然保护协会的中国理事和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的联席主席。早在2007年,腾讯曾发起并成立了首家来自互联网企业的公益基金会———腾讯基金会,主要用于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事业的融合,腾讯也承诺每年会将利润的一定比例捐赠给基金会。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腾讯公司及员工共向腾讯基金会捐赠17.46亿元。而截至今年4月17日,该平台上筹集到的善款总额也接近10亿元。不过,南都记者注意到,在这其中,马化腾的个人捐赠不算多。他以个人名义向腾讯基金会捐赠只有3292万元,远远不及这个筹备中的公益慈善基金。

  砸下真金白银,用自己的钱来玩慈善,这并不多见。马化腾昨日解释,“通过10年的公益实践和探索,日益感到需要一个更长远、更高效的系统规划和架构,以善用财富回馈社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