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宁扭亏后遗症难除 尚余9.6亿元存货待处理

  • 发布时间:2016-04-19 07:43: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矫月  责任编辑:吴起龙

   继2015年扭亏后,一直压在李宁头上的亏损帽子终于被摘了下来,但是,《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李宁2015年年报时发现,公司2015年的存货依然维持在9.6亿元的高位,高库存的隐忧依然未除。

  对此,有接近李宁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在2015年有调整存货结构,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有业内人士分析,相较于安踏,李宁产品的毛利率有所降低,主要是因为打折过大所致。

  另有消费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李宁的服装非常便宜,打折后一件衣服仅50元,裤子也就100元。”

  2015年扭亏为盈

  李宁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收入为70.89亿元,同比增长17%,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实现1431万元。而据此前年报显示,李宁于2012年至2014年这三年中分别亏损19.79亿元、3.92亿元、7.81亿元。

  李宁的扭亏直接点燃了市场对于公司未来的信心,也让一度低迷的李宁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财报发布会上,李宁一再强调,产品、渠道、运营能力的提升,是扭亏为盈的关键。而这也是李宁近几年的变革计划中,最主要的方向。

  据接近李宁公司方面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李宁的扭亏有着多方面的因素。该人士表示,从行业方面看,年内,国家政策的扶持为运动用品行业的发展营造有利环境。从公司订单来看,以吊牌价计算,来自特许经销商的李宁品牌产品订货会订单连续九个季度录得按年增长。最新于2015年12月份举办的2016年第三季度订货会,订单按年录得 10%至20%低段增长。

  “李宁品牌产品于整个平台(包括电子商务)的同店销售按年录得低单位数增长。就渠道而言,零售(直接经营)及批发(特许经销商)渠道按年分别录得中单位数及低单位数跌幅,电子商务虚拟店铺业务按年增长近七成。”上述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李宁电商事业部依据线上市场变化的整体货品规划能力、快速回应能力得以提升,建立起出色的体系。李宁全年电商收入同比上升 95%。

  对于公司的扭亏,李宁方面曾表示,主要得益于将旗下红双喜品牌10%股权出售所得的净收益以及集团通过提高直营店铺销售和盈利能力、加强和渠道合作伙伴的长期合作关系和拓展电商业务使毛利增加和开支比率下降。

  据了解,李宁集团向执行主席李宁持股66.5%公司非凡出售经营羽毛球制造及销售商红双喜10%股权,作价约1.25亿元(人民币,下同)。李宁预期出售收益净额超过约2亿元。

  9.6亿元存货待清理

  另据接近李宁公司的人士向记者介绍,李宁扭亏的因素还包括对库存的优化。其表示:“李宁于2015年通过工厂店、折扣店、临时特卖场等渠道,大力推进旧品及尾货清理,集团整体库存水平明显下降,库存结构持续优化,为集团今后的成长奠定基础。在直营销售点净增 313 个的情况下,存货原值(拨备前及不包括红双喜)仍降低 20%。”

  不过,记者查阅李宁2015年年报时发现,李宁虽然存货原值降低了20%,但公司2015年的存货依然高达9.6亿元。

  李宁2015年年报中的综合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为9.6亿元,此外,公司2014年存货为12.89亿元。也就是说,李宁虽然在2015年实现了扭亏,但曾给公司带来亏损隐患的存货问题依然存在。

  记者查阅李宁以前年度的存货数据发现,李宁的存货从2011年达到11.33亿元之后便维持在9亿元以上。 同花顺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李宁存货分别实现9.2亿元、9.42亿元、12.89亿元、9.6亿元。

  从上述可见,李宁近几年来存货最高的年度是2014年,而在2014年清库存时,时任李宁集团执行副主席及代理行政总裁金珍君曾向媒体表示,两年以上库存几乎清理完毕,1年以上的只剩约20%。但其同时表示,旗下有部分分销伙伴的实力较弱,占比大概10%,他们配合转型的力度不足。

  对于李宁来说,清理存货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渠道商的问题比想象得更大。金珍君称,渠道商存在零售能力弱、资源弱,配合度不够等问题。正因此,李宁在淘汰经销商的同时还加大了开设自营店的比例。

  有业内人士评价,李宁存货增加说明公司销售并不是很好。

  一季度同店销售增速下滑

  继李宁发布2015年扭亏的消息之后,李宁2016年一季度的零售店销售情况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据李宁2016年4月15日发布的“最新订货会订单及运营状况”公告显示,以吊牌价计算,特许经销商于订货会之李宁品牌产品订单连续十个季度录得按年增长。最新于2016年度三月份举办之2016年第四季度订货会订单,按年录得高单位数增长,由鞋类产品低单位数增长及服装类产品10%至20%低段增长所带动。

  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李宁品牌同店销售仅录得低个位数增长,远低于2015年,这意味着李宁零售店盈利能力出现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宁零售店盈利能力低于去年的情况下,公司2016年一季度电商平台业务增长速度也出现了大幅放缓。

  有市场人士分析,李宁一季度的同店增幅主要受电商渠道销售增长推动。而数据显示,李宁2016年一季度电商平台业务增长未60%至70%。相较于2015年全年电商收入同比上升 95%的成绩,李宁的电商收入增长幅度出现明显下滑。

  拟年内净增300—500销售点

  在2015年扭亏的同时,李宁并未放弃对外扩张的步伐。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李宁牌常规店、旗舰店、工厂店及折扣店的销售点数量为6133个,较2014年12 月31日净增加507个。经销商56家,较2014年12月31日净增加5家。

  此外,李宁还计划于2016年实现销售点净增300个至500个。公司对于此次扩张的解释为:“致力于提升现有销售点效率及盈利能力,同时持续优化销售渠道网络。”

  李宁的再次大规模开店的扩张计划引起业内人士的担忧,认为李宁在当前消费环境低迷的态势下重新开始门店扩张计划并不理智。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大规模开店计划的实施还是在此前几年大规模关店之后拟定的。

  2011年末,李宁品牌的店铺数量为8255家,同比增加340家。但2012年末,李宁品牌店铺6434家,净减少1821家。2013年末,李宁品牌店铺继续净减少519家。2014年末,李宁品牌店铺净减少289家。

  对此,据接近李宁公司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即使李宁开店,也是在保证单店店效好的前提下实施的,对于店效不好的店则是要关店。”

  该人士表示,李宁准备与万达合作开20来家体验店,通过让消费者在体验店里体验运动的方式来进行销售。其表示,让消费者体验产品是李宁目前的主要目标。

  据了解,在发布会上,李宁曾多次强调,当下的环境,传统制造商已经不能单纯的提供产品,而是要打造一个生态。按照李宁的说法,这种生态首先是对专业产品的体验,这种体验是多方位的,比如通过赞助赛事、线下活动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