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中国电信党组书记常小兵被调查 曾看重下属忠诚度

  • 发布时间:2015-12-29 08:0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涛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上周末在电信圈子里流传的常小兵“出事”的消息成为事实。12月27日下午,中纪委网站公布消息,中国联通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常小兵成为倒在任上的第一位运营商一把手。(《京华时报》12月28日)

  有熟悉常小兵的人士向记者披露,常小兵在联通期间,很看重下属对他的忠诚度。“在对联通中高层人选的考察中,忠诚度可以说是排在第一位的,而真正工作能力还要排在靠后的位置。”例如,去年巡视组巡视期间落马的宗新华,在中国联通内部就被认为是常小兵的嫡系。

  有常小兵一般嗜好的贪官并不在少数。他们要求部下必须对自己有绝对的忠诚。对其忠诚之人,他们就提拔重用,对其不忠诚之人,就给“穿小鞋”,即使是再有能力,他们也弃之不用。说白了,他们就是在搞“小圈子”,搞“团团伙伙”,培育自己的势力,营造一个“自己人”的氛围,这样就方便他们搞腐败,滥用权力,打造腐败利益的共同体。而且,他们还会互相包庇,共同对抗组织,因为在这样的利益共同体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谁也不希望“小圈子”里的人出事。

  如果哪个官员公开宣称如此“忠诚”,马上会被群众抵制。但是贪官是很狡猾的,他们不会在公开场合宣称忠诚就是对自己的绝对服从,而是将对自己的“忠诚”与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国家的忠诚混淆起来,表面是要求对党、人民和国家忠诚,但是,实际上就是对自己的忠诚。而且,因为这些官员是直接上司,他们把自己塑造成党和国家的化身,下属不得不服从。

  不排除一些人本身就是逐臭的,他们看到贪官们提倡“忠诚”,一眼就看出是对个人的“忠诚”,主动投怀送抱。但是,有不少人一开始是被蒙骗的。他们起初认为贪官们讲“忠诚”,是对党、人民和国家的忠诚,因为贪官本身就是领导,对他们的服从就是对党、人民和国家的忠诚,没有想到贪官们在心中打着“小九九”,最后他们上了贪官的船。

  那么,什么样的行为是对党、人民和国家忠诚,什么样的行为是对贪官个人的忠诚呢?其实,贪官在位时虽然作为上级需要下属服从,但是公务员并不能盲目地服从。服从的边界在于党纪和国法,凡是党纪和国法所包含的,公务员就得服从,凡是党纪和国法所不能容忍的,公务员不但不能服从,而且要进行抵制,不管命令者是直接上司还是其他人员。

  《公务员法》赋予了公务员不能盲目“忠诚”于上司和官员,而要忠诚于法律和宪法的职责和义务。《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执行公务时,认为上级的决定或者命令有错误的,可以向上级提出改正或者撤销该决定或者命令的意见;上级不改变该决定或者命令,或者要求立即执行的,公务员应当执行该决定或者命令,执行的后果由上级负责,公务员不承担责任;但是,公务员执行明显违法的决定或者命令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所以,作为公职人员,千万别盲目忠诚于上司,否则伴随着贪官跌倒的可能就是你自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