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马化腾:腾讯需要自留“半条命”

  • 发布时间:2015-12-15 10:17: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詹丽华  责任编辑:李春晖

  用“互联网+”的方式去“连接一切”,这是腾讯2015年的关键词。

  “这是几年来我们痛苦经验得出的结论。”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说,这两年腾讯将业务做了大量减法,核心聚焦在通信社交平台、内容游戏等业务上。

  “我喜欢自留‘半条命’这个说法,把另外半条命给合作伙伴,这样才会形成一种生态。”

  腾讯正逐渐变成无边界的开放组织。在马化腾看来,这是大方向。

  细胞

  钱江晚报:你如何看待中国互联网在这一年间的发展?腾讯在其中的表现如何?

  马化腾:今年,“互联网+”、“双创”成为热词, O2O 领域更是掀起一波创业热潮。

  未来,如果一个企业不能通过“互联网+”,实现与个体用户的“细胞级连接”,就如同一个生命体的神经末端麻木,肢体脱节,必将面临生存挑战。

  把个体消费者与生产者、服务提供者,实时动态地连接起来,这是一种新的“细胞级”连接方式,让创业者发现了大量的新机会。今年8月,腾讯开放平台上的应用数超过 400 万,同比增长近七成。与此同时,这种创业热潮正在从一二线向三四线城市渗透。

  最近,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了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报告,腾讯有幸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十二。在我看来,这比公司市值的排名更令人振奋。从规模到创新,表面上看是我们企业的发展轨迹,实际上这反映的是中国“互联网+”所孕育的创新机会,是包括政府机构在内的合作伙伴和我们一起在创新。

  创业

  钱江晚报:互联网领域投融资活跃,成为很多青年人创业的首选,你对投身其中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马化腾:“互联网+”正在催生一大批新商业模式和创业企业,他们在很多传统行业的垂直细分领域都挖掘得很大很深,都可能长出很多很有前景的公司。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只是简单地享受互联网服务,而是开始在网络上释放自己的热情、想象力和创造力,借助互联网平台以及社交的力量让个人才华获得巨大的释放。

  跟17年前我们创业时相比,不能说今天的创业变得更容易成功,但借助互联网这种新工具,创业的门槛和成本在明显降低。由此,创业者能获得一个良好的基础设施,例如,腾讯开放平台上稳定的后台、便利的在线支付工具、安全的网络环境、云存储和计算能力,甚至高达千亿元风险投资基金。从这个角度看,现在也许正是个人创业的好时代。

  开放

  钱江晚报:这一年间,腾讯有一系列合作和投资,你如何看待这些跨界合作?

  马化腾:最近这两年,腾讯将自己的业务做了大量减法,聚焦在最为核心的通信社交平台、内容游戏等业务上,其他则交给合作伙伴。这是几年来我们痛苦经验得出的结论,我们会坚定地做所有创业者最好的合作伙伴。

  我喜欢自留“半条命”这个说法,把另外半条命给合作伙伴,这样才会形成一种生态。腾讯的开放平台上,如今已有几百万合作伙伴和数亿用户,很难讲今天的腾讯只是腾讯自己,企业正逐渐变成无边界的开放组织。

  现在国内包括BAT三家在内的多家生态公司都往这方面努力,可谓英雄所见略同。腾讯早走一点,但只是早一点碰壁,早一点改而已,我相信大家都会走向开放。不管是数据开放、云平台、提供连接,我们都想把更多的信息孤岛连接到各自的生态体系,让更多传统行业在这个体系中共生、发展,让各自的生态体系里的用户获得更高的生活品质。这是良性竞争,看谁做得更好,生态体系的黏性、用户量就会越多。

  自律

  钱江晚报:不少人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不尊重规则,不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不利于创新公司发展,你认同这种说法吗?

  马化腾:中国互联网发展到现在,从完全无序的不注重知识产权到现在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虽然现在还没完全解决问题,但是已经很明显在改善,只有这样整个商业模式才能成型。

  以数字内容产业为例,目前互联网行业不断加大在版权内容采购与自制内容方面的投入,与传统文化产业形成了良性的产业生态链。互联网以高效、低成本、绿色环保等优势正在成为文化内容发行的首选渠道,它还使一些知名度不高的小众作品找到了合适的消费对象,保证了其创作成本的回收。

  从腾讯的经验看,一方面,中国互联网企业需要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加大对正版内容和原创内容的采购力度,同时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努力实现正版运营模式的良好运行;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可依托各自的技术优势和平台管理优势,针对不同的商业模式和网络平台,开发相应的版权管理系统和版权自助投诉平台,让创作者能够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应对网络盗版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