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钱江世纪城,将迎板块发展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2-02 10:31:5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2022年亚运会再到2016年国际盛会举办权,两大重磅利好消息先后落址杭州,极大地促进城市配套建设的发展。

  作为杭州重点发展板块的钱江世纪城,未来会否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改变一座“城”

  需要实力与机遇

  改变一座“城”,需要的不仅是实力,还有机遇。

  早在2008年《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已经明确,钱塘江南岸的钱江世纪城与钱塘江北岸的钱江新城计划共同建设未来杭州中央商务区,拉开了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序幕;去年新一轮的《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纲要中再一次明确,钱江世纪城、钱江新城将与延安路及近湖地区一样发展成为杭州新中心。

  以“城市新中心”为打造目标的钱江世纪城,在国际盛会的影响下,其核心地位和价值将凸显。

  “盛会的举办让钱江世纪城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重新审视自身的定位。”钱江世纪城有关负责人说。为此,钱江世纪城邀请国内外诸多知名的规划设计机构,对板块进行新的定位与设计。

  为了更好地执行钱江世纪城未来的发展蓝图,钱江世纪城管委会特别邀请了上海同济大学做规划实施的指导。同时为提升城市文化氛围,又与中国美术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整个钱江世纪城内的每一件雕塑作品都由美院知名教授把关。”钱江世纪城有关负责人表示。

  早在十几年前,钱江世纪城板块尚且是一片围垦区,放眼望去皆是农田,而今此地高楼林立,现代化氛围十足。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显著:2010年底开通的庆春隧道,将钱江新城与钱江世纪城的往来缩短至“5分钟”,从而拉近了钱塘江两岸的距离。2014年底,地铁2号线东南段的开通,再次让两座姊妹城关系更加密切,涉及的钱江世纪城站、盈丰站、飞虹路站、振宁路站均位于钱江世纪城板块。如今,正在施工的地铁6号线,将成为连接钱江世纪城与滨江、之江的一条重要轨道交通线。规划中的地铁7号线也将穿境而过。

  各项配套设施全面推进

  打造3公里沿江景观带

  为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以及自身的发展,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域设施建造提前投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全面进入装修阶段;除了场馆工程建设之外,核心区域附近的环境建设也已启动,包括河道、桥梁施工、绿化等全面开展;“四横五纵一环”的交通道路建设以及区域环境提升全面开工。

  “目前,钱江世纪城正在对4400余亩土地进行区域内的整体绿化改造。”钱江世纪城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板块未来发展规划的亮点之一,钱江世纪城将打造宽80~250米,长3公里的沿江景观带,共占地1400亩,不仅作为景观游览区域,内部还将建8万平方米体量的综合体,含餐饮、购物等多种业态。“我们希望未来来到这条景观带游玩的游客,在观赏风景的时候能突然看到隐藏在风景之中的商业,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钱江世纪城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会展、体育产业

  将成未来钱江世纪城主业

  历经前十年的打磨、发展,在种种愿景下,未来钱江世纪城将会变得如何?又该往哪个方向转型?

  在原定的规划中,钱江新城定位为杭州未来的行政中心和文化中心,而钱江世纪城为了更好地实现与钱江新城错位、协调发展,在早期便将板块定位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集金融、商贸、科研、居住、体育、会展、航空服务于一体,高科技、多功能、生态化的城市新区。“以前会展、体育产业在整个板块的发展中排得比较靠后,但盛会举办后杭州又将举办亚运会,会展、体育产业将作为钱江世纪城主力打造的产业之一去发展,努力打造全国会展之都、体育休闲之城。”钱江世纪城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盛会落址杭州后,钱江世纪城在现有基础上做的思路调整。

  除了会展业的比重有大调整外,钱江世纪城还计划在今明两年内打造10个产业园区,促进区域配套设施建设的发展,目前正在筹建7个产业园。

  让我们来共同见证,蛰伏十年的钱江世纪城,未来不仅是杭州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环杭州湾产业带和长三角区域内的一颗璀璨明珠。 楼肖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