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任志强:政策告诉你地产还是看多

  • 发布时间:2015-08-14 14:32:0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责任编辑:李春晖

  针对近期房地产税纳入人大立法规划,一向善于“放炮”的任志强在前日开幕的2015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明确表示,不看好房地产税的出台,也不认同房地产税能抑制房价。在话题为“房地产:看多还是看空”的主题讨论中,任志强表示:“政府的政策已告诉你还是看多,我们不用讨论这个问题了。”

  从地产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上退下,身份变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的任志强依然一副“大炮本色”。“房地产税计划是在2017年出台,但是这个办法能不能出台,我信心不足。”他举例,燃油税大概用了19年才出台,通过了立法以后,19年之后才实行。“所以我想可能我死的时候,房地产税一定会施行了”。

  任志强介绍,很多人说房地产税能抑制房价,但美国有房地产税,它的房价还是往上涨,2008年房价掉下来后,现在价格比2008年房价还高;中国香港经历了几次房地产的下跌,但是每次跌完了以后房子比原来还贵。房地产税在很多国家都有,美国从有房地产税开始,指标为100,现在到了286,涨了快2倍,并没有抑制房价的上升。“但是它可以抑制多套需求,这是有可能的,也就是调整存量结构”。

  任志强表示,去年楼市开始缓和是因为40个城市的限购退出,“目前至少还有4个城市在限购,为什么没有取消限购?”在任志强看来,政策还不许买第三套,而且买第二套还要给你巨大限制,这说明还有大量需求存在,政府不敢取消,怕取消了以后房子又涨价。他表示,政府的政策已告诉你还是看多,我们不用讨论这个问题了。

  樊纲:中国市场

  不能轻易拱火

  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樊纲前日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发表演讲称,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软着陆,是因为过去的宏观政策起到了作用。“宏观政策永远是逆周期政策。中国的经济、中国的市场轻易不能去拱火,不能去刺激。中国在2009年的时候实行了一次刺激政策,而2010年就针对当时的过热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政策,并且在2010年4月份出台了房地产史上最严厉的限购政策。当时这是客观上需要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