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黄光裕归来将走三步棋:整合线上线下布局金融

  • 发布时间:2015-08-04 09:02: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念祖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仍在服刑中的商界大亨黄光裕并没有被公众遗忘。

  7月26日晚间,国美电器发布公告,宣布将以112.68亿 港元 的交易总对价,收购大股东独资的艺伟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艺伟)的全部股份。黄光裕把旗下数百家店铺卖给自己一手创建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国美电器。该交易被视为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强势回归的信号。

  大中电器、非上市门店和国美上市公司的资产均受到黄光裕的管控。2004年,国美电器在香港借壳上市。当时,因上海等区域的门店尚未实现盈利,仅将实现盈利的门店放入上市公司。而其后,在引进华平投资时,黄光裕曾提出要在2011年底实现非上市门店的注入,然而,这项计划没能如期完成。

  今年6月,国美电器宣布以38.3亿元 人民币 向北京战圣管理公司收购销售股份,销售股份占北京大中家用电器全部注册股本。大中被国美正式收购意味着上述内容的谈判拥有了法律层面的基础。

  根据本次协议,国美电器将向国美管理有限公司发行62亿股新股份以及25亿股认股权证。新股发行且认股权证行使后,黄光裕及一致行动人拥有的国美电器股份比例将从目前的32.4%扩大到55.3%,实现绝对控制。

  事实上,2012年10月,黄光裕因“狱中表现良好”获减刑10个月。有媒体报道,根据法律允许的全部减刑测算,运气好的话,黄光裕最快会于今年出狱。这样,黄光裕不仅在资本市场上绝对控制国美,也将真正重新在国美电器的总部大楼里指挥作战。

  一直以来,国美电器分成了两块,一个是国美电器上市公司,另一个就是黄光裕的私有资产。现在国美电器将这两块整合一起,受益于国美最近两年的盈利状态,合并资产无疑增强了国美的竞争实力。特别是在统一的零售网络背后,两家原本分离的物流、售后、采购等供应链也得到了相应融合。对于黄光裕而言,无疑是加强了对国美的掌握。这是继收购大中电器后,国美在整合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本桩收购完成后,国美电器零售店数目将由1136家增至最少1714家。这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旗下实体零售风险敞口扩大。值得注意的是,非上市公司门店数量将近上市公司的51%,但销售收入却只有上市公司的将近35%。互联网+时代,电商已经彻底改写了零售行业的格局和规则,庞大的门店资产能否为国美带来竞争力,并不明晰。

  黄光裕回归后又将如何带领国美抵抗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竞争,从目前披露的消息来看,他将走三步棋:一是渠道下沉,到农村去到乡镇去,二是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三是加强金融行业布局。

  黄光裕的第一步棋是国美正在推行渠道下沉,在三四线城市也开始布局,来重新掌控渠道力量。国美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在极速发展二级市场的同时,还提出网络要进一步覆盖至县、乡、镇。并提出了未来3年新进入三四线城市100个,未来3年每年新开门店80-100间的规划。但巧合的是,京东、苏宁也将渠道下沉当作未来几年的首要市场战略。

  深入到县乡镇的线下布局,则会加速电商在全国的发展。在实现了全国完整性布局以后,国美的物流网络已覆盖了600多个地市,2500个县镇,以及45000个乡镇。但以目前国美电商平台的表现来看,尚无法对排在前列的京东、天猫[微博]和苏宁构成实质性影响,因此黄光裕必须开始想办法提升线上业务的整体实力,而不仅仅停留在业务规划层面。

  第二步,他要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互联网+转型。

  事实上,国美现在已经完成了围绕互联网+的整体业务格局战略规划,下半年相关国美高层将把工作重点放在与互联网+有关的业务部署上,包括国美在线、国美云平台、国美家居以及智能手机平台等。此前在国美的2014年业绩说明会及国美在线开放平台招商活动上,均有提及国美会不断加强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的互通互助。

  第三步棋,黄光裕要布局金融产业。从去年起,国美已经开始落子银行、保险,搭建互联网金融平台。2014年国美进入黄金电商,推出了互联网金融产品“美盈宝”,2014年11月国美宣布斥资19亿元入股徽商银行,但这一认购未能通过证监会[微博]审批。今年,国美又推出首款票据理财产品“美银票”和互联网理财产品“投金宝”。2015年1月,国美控股集团金融业务板块落户天津开发区,涵盖了国美金控投资有限公司、财务公司、第三方支付、融资租赁和小额贷款公司,总投资近15亿元。

  这一系列动作将补强国美电器的金融板块,更重要的是,在打造产业之时,有金融支撑,会减少国美电器的后顾之忧。这是黄光裕回归的金融布局,毕竟老对手苏宁和新对手京东都正对金融虎视眈眈,黄光裕肯定不会甘于人后。

  兵行险处,黄光裕带领国美能不能在一个新的商业时代走向一个商业大佬的地位,还有待市场检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