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渭南经开区打造特色食品产业

  • 发布时间:2016-05-11 01:29: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渭南经开区追赶超越靠什么?

  渭南经开区级别不高,仅仅是个省级;获批时间短暂,只能从2011年元月算起。但适时定好调子、找准路子、迈开步子,让这里始终保持着逆势增长的强劲态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渭南经开区还欲大展宏图,有大作为。

  渭南地处陕西关中平原东部最宽阔地带,境内黄、渭、洛三河交汇,四季分明,土地肥沃,历来是西北地区最优越的农业生态区,素有“粮仓、棉库、果乡”之称。渭南自古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境内6条铁路,3条高速公路和9条国省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全市辖11个县市区,总面积1.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60万,是陕西省第二人口大市。

  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渭南中心城市“一城三区五大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内22公里主干路网与周边交通要道无缝对接,形成“五横六纵”道路网络;110kV变电站配网到位,建成日处理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渭南市最大的渭北水厂在建;年供应5亿立方的天然气总站建成投用;电信、移动、联通和广电等通讯网络全部配套到位;华能渭南热电联产动工建设,产业发展条件成熟,城市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全区规划面积152平方公里,建成区已达15平方公里。

  渭南经开区按照“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突破发展”的思路,正在打造中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渭南物流园保税区、白居易文化产业园和国家级创业创新基地。青岛啤酒、上海申华、四川濠吉、中垦乳业、广东日丰、成都红新国际、华能集团、江苏雨润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落户,让这里的食品加工和商贸物流两大特色产业活力四射,成为陕西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如今,这里正在建设“中国酵素城”,全力打造中国特色食品产业新洼地,构筑着中国人的“放心厨房”。

  渭南经开区践行“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并向所有入驻企业和项目庄重承诺:实行全程跟踪,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主要领导亲自负责,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最强的保障,让企业进得来,落得下,见效早,发展快。

  用安全食材,丰富中国人的“放心厨房”

  从地图上来看,渭南位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承东启西、接南连北。渭南更是亚洲最大的浓缩果汁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绿色果品生产基地和陕西最大的果品冷藏基地。发展特色食品和生物发酵产业具有农业资源、交通区位、优质人力资源和土地空间四大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渭南市委市政府把渭南经开区定位为特色食品和生物发酵产业园区,全力打造全市经济新增长极,到“十三五”末,要打造年产值200亿元的国家级食品产业园。要把高端生物发酵产业作为食品产业园的一个特色主打产业来发展培育壮大,将着手以淀粉糖、生物高分子材料和酵素高端生物发酵三大产业为方向,打造集研发、生产、中试、检验检测为一体的高端生物发酵产业集群,建成“中国酵素城”。

  渭南经开区以绿色环保、安全可溯为目标,持续加快食品产业园区建设,预计2016年新增产值47亿元,2020年实现产值150亿元。“聚集要素、改造提升、打造品牌、创新发展”,在认真建设陕西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园的同时,精心建设“中国酵素城”,全力打造中国特色食品产业新洼地,用安全食材去丰富中国人的“放心厨房”。

  壮大生物发酵产业——构建以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以大宗发酵产品为支撑、功能发酵产品为重点、小品种发酵产品为补充的生物发酵产业体系。加快与陕西嘉元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快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生物发酵研发、生产的前沿领域公司的实质性合作。根据市场侧变化,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完善产业链条,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宗生物功能发酵产品,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新品,打造知名品牌。将渭南经开区打造成为以功能发酵产品和小品种发酵产品为特色的生物发酵产业示范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积极开发保健类肉制品——以雨润集团为龙头,提高集中度,推动禽畜屠宰向信息化、自动化、高品质化方向发展。开发新型肉制品保鲜技术,加快发展冷鲜肉,特别是小包装冷链产品。加大对“三低一高”(低脂肪、低盐、低糖、高蛋白)保健肉制品的开发力度,积极发展第三代保健(功能)食品,推动肉制品行业向营养、卫生、保健、安全方向发展,促进肉类产业精细化、高端化发展。形成冷鲜肉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低温肉制品产销比例不断扩大、肉类副产品开发提高综合利用的发展格局。适度提高肉类副产品、深加工酱卤制品的比例,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利用猪血生产血浆蛋白粉和血球蛋白粉,实现动物血资源的充分利用。

  高起点发展特色酒品——支持青啤结合迁建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开发风味纯正新产品,推广无氧酿造、无菌过滤、无菌灌装等新技术,提高啤酒风味稳定性和新鲜度。完成青啤下游配套项目—年回收整理20万吨玻璃瓶建设项目,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努力实现全面跨越。依托渭北葡萄产业园,鼓励和培育葡萄酒酿造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品位、有市场”的品牌和个性化产品。制定葡萄酒生产企业扶持措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建设葡萄酒相关设施生产。到“十三五”末,葡萄酒生产企业形成一定的集聚效应。

  支持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以食品产业园为中心,在周边地区建立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广龙头加工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社)—种养殖大户为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工商一体化大型农产品经营企业。围绕发展保健(功能)食品、特色休闲食品、方便食品,适应享受型消费和小康型消费需求,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升农产品制成品的文化内涵,突出个性化、功能化、高品质。以市场为导向,提高产品档次和经营规模。重点支持濠吉10万吨非油炸杂粮方便面项目续建,建成非油炸方便面生产线12条;支持中垦乳业年产30万吨乳制品加工基地建设项目续建,为区域市场提供更多品种、更高质量的乳制品,促进居民生活提档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