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上海精耕细作文化产业

  • 发布时间:2016-03-06 22:17: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雅洁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下,文化产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又使文化创意行业迎来更多的发展契机,加速推进了中国文化创意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上海作为文化贸易大都市,在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框架下,创新文化与其他产业交融发展、文化产业价值链不断深入拓展。

  3月3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举办了2016年重点工作通报会议,通报了2016年全年基地重点工作计划,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总经理任义彪、副总经理冯岚在会议上指出,2016年基地将聚焦20余项海内外重点活动,搭建文化贸易大平台。

  2015年通过17个国际国内的专业展会及交流活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不仅重点推介了在国际版权贸易、上海自贸区保税功能及文化装备领域的创新实践,还在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做大做强文化贸易规模和增量上取得了许多成果。作为2014年赴韩召开专题推介会的积极成果,韩国最大的娱乐媒体公司CJE&M在基地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艺和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人民币5700万元。任义彪谈到,截止2015年年底,基地已经有超过340家企业入驻,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贸易总额超过200亿元,尤其是基地自办展2015第二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授权交易会暨“文化贸易走上‘一带一路’——2015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文化艺术授权)”吸引了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上百家中外参展商,上千名专业观众,万余件授权展品参展,据统计超过300家企业代表进入深入洽谈的环节,达成合作意向近百项,合作与意向交易金额突破亿元人民币。

  2016年,基地仍旧会积极对接与筹划国际国内文化贸易展会,聚焦20余项海内外拓展项目,冯岚副总经理谈到,基地在展会的选择标准上是非常严格的,专注于专业的高端展会,做专业领域的精耕细作。4月份即将在台湾举办的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上海将作为主宾城市,重点展示上海的文化创意展品,展示中华文化。任义彪总经理还特别提到了6月份基地将与中国故宫博物院一起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品牌授权展,作为全球最大、影响最深、最专业的文化授权展会,拉斯维加斯国际品牌授权展的邀请是对基地这些年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中国文创产品的重视。基地也会继续全力参与国家品牌的建设和打造,配合高层互访,深入境内外的文化交流和合作。

  坐落在浦东外高桥保税区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充分利用地缘优势,通过持续有效的近距离交流与互动,让更多的国内外优秀文化企业了解正在建设中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了解上海自贸区的开放政策与功能优势,抓住上海自贸区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机遇,借助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公共服务与平台功能,寻求扩大文化领域的产业合作、项目投资和产品推广,为文化企业创造更为宽广的发展机遇和搭建更为前沿的合作平台。同时也给中国文化企业创造了解全球文化产业、投资与市场环境的机会,进一步推动做大国际文化市场规模和产业能级,开拓促进全球文化产业互利双赢的渠道和途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