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深圳发力石墨烯产业化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03:0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马芳 穆玉洁  责任编辑:吴起龙

  石墨烯智能发热服、石墨烯室内采暖画、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11月4日,深圳市目前获批的唯一一个针对石墨烯应用的专业化研究院——深圳市先进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现场各类关于石墨烯的产品引人注目。

  深圳市石墨烯协会当天也宣告成立,会长冯冠平称:“石墨烯作为新型碳纳米材料,被科学家们称为‘改变21世纪的材料’,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级产业。”在他看来,深圳在石墨烯的下游应用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能源、可穿戴设备,以及触摸屏传感器等器械应用等,这一场由新材料而引发的颠覆性变革正在发生。

  石墨烯产业化时代正在来临

  不久前,冯冠平和来自斯坦福、麻省理工等国外知名高校的教授一起参加了一场国际研讨会,会场里很冷,冯冠平却很从容,正是因为衣服内置了石墨烯加热膜。

  冯冠平最近还经常佩戴一款石墨烯智能理疗护腰,该护腰是他创办的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最新产品。这款产品在京东众筹平台上一个月内筹集938万余元,获得1.2万余名支持者。

  冯冠平说,这是石墨烯首次实现在民用领域的重要突破,目前来看,销售量有望在几个月内达到上千万元,市场前景看好。

  据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日前发布的《2015全球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2013年全球石墨烯市场规模约为1250万美元,并预计2020年石墨烯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冯冠平早在2009年就注意到石墨烯的巨大潜力,开始着力从海外引进科研和创业团队,几年来,其团队围绕石墨烯已成功孵化培育了40多家企业,目前已有3家企业成功上市。

  “石墨烯产业化时代正在来临。”冯冠平说,石墨烯作为一种新型的碳纳米材料,其应用场景非常广泛。这个世界上最薄、最坚硬的纳米材料,具有超高强度、超高导热系数、独特光学性能、超强导电性等突出性能,会渐渐成为走进千家万户的材料。

  目前全球都在加大石墨烯的研发力度,石墨烯在电池、可穿戴设备、冷凝器等方面的应用频现突破。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将新材料列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陆续拨款超过3亿元资助石墨烯相关项目,《中国制造2025》也将石墨烯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之一。与此同时,民间资本不断向石墨烯产业流动,产学研用构架基本形成。随着“工业4.0”提升为国家战略,石墨烯量产将加快,应用前景广阔。

  4日,深圳市石墨烯协会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深圳市先进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国内外多家单位签订应用合作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多个应用领域及相关标准化体系建设。

  比亚迪等研发石墨烯相关技术

  上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石墨烯企业超过100家,并在常州、无锡、青岛、深圳等地形成产业集群。

  深圳市副市长陈彪4日表示:“深圳经过多年发展聚集了一批石墨烯的研究机构和企业,为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据冯冠平介绍,目前深圳市在石墨烯研发、生产及应用领域都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产业链的两端已经具备了推动石墨烯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条件,特别是下游应用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除了华为与曼彻斯特大学合作研究石墨烯的应用合作及石墨烯领域的研发外,比亚迪也正全力研发石墨烯—磷酸铁锂电池,贝瑞特拥有多项专利正着手研发石墨烯储能电池,烯旺在石墨导电、导热、防腐等多个领域的应用研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申报发明专利30多项。此外,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圳大学等在石墨烯的制备及其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研究基础。

  冯冠平表示,加热应用是石墨烯的应用领域之一,其创办的烯旺科技充分利用了石墨烯的柔性、轻薄、发热快散热快等优异性能,申报了30多项发明专利,并正推出一系列相关产品,打造石墨烯加热膜、智能硬件、穿戴式产品的产业链。

  石墨烯常用在军工、制造、太阳能、环保等工业领域,如何实现民用及产业化一直是业内难题,深圳应该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冯冠平说,当前江苏等地在石墨烯原材料生产上进展不错,深圳应找准发力点,如石墨烯与深圳的产业基础非常契合,应着眼于各种终端的应用,比如石墨烯智能理疗护腰,发热材料并非深圳生产,但产品及应用却最终在深圳落地。

  他认为,石墨烯在穿戴式产品、锂电池、海洋防腐涂料、手机芯片多个领域均有前景。同时,深圳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可以通过众创空间进行石墨烯的应用。

石墨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杭氧股份 14.35 7.41%
2 伟星新材 21.20 3.87%
3 中国动力 25.64 2.64%
4 江海股份 7.94 2.45%
5 金洲管道 8.90 2.0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乐通股份 15.16 -2.00%
2 格林美 7.28 -1.89%
3 豫金刚石 8.55 -1.50%
4 正泰电器 25.98 -1.33%
5 中泰化学 11.79 -1.2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