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加速入川 争抢石墨盛宴

  • 发布时间:2015-11-05 07:35:08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渝三峡3亿元参股巴中四通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巴中新发现千万吨石墨资源引发的市场震荡尚未消散,一则消息让四川石墨资源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11月4日晚间,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三峡”)宣布,拟3亿元收购巴中市南江县四通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江四通”)10%股权,进军石墨产业。

  各种迹象显示,各路资本正加速入川,分享四川石墨盛宴。

  资本争抢资源话语权

  渝三峡公告显示,该公司与四川天晖昌宇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晖昌宇拟将其持有的南江四通10%的股权转让给渝三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3亿元。

  愿意大手笔出资,渝三峡显然看中了南江四通的资源优势。资料显示,南江四通已在省国土资源厅备案,石墨矿储量为5035万吨。“实现对尖山石墨矿资源的锁定,为公司未来研制具有良好防腐及耐磨等性能的高性能石墨烯涂料产品提供原材料供应保障……”渝三峡表示,收购资源将为公司带来长远发展机遇。

  不仅是渝三峡,此前四川路桥也曾涉足南江石墨项目。另外,石墨资源丰富的攀枝花同样也得到了资本的关注,前期中国建材集团高层专程到攀枝花仁和区考察,寻求石墨产业投资合作机会。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石墨因具有耐高温、抗腐蚀、抗热震等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化工、军工、国防、航天等行业,素有“黑金子”之称,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掌握了资源就有了话语权,这是各路资本关注石墨资源的逻辑。

  资源优势要升级为产业优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四川石墨资源丰富,但深加工能力欠缺,高端产品匮乏,体量大但并不强。

  面对现状,四川南江新兴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元祥认为,要发展石墨产业,一方面要有科学的规划,另外还要有强大的资金支持。

  巴中和攀枝花都有石墨产业发展远景规划。巴中市长冯键此前表示,巴中石墨资源储量丰富,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要在“快”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石墨新材料及制品,促进石墨全产业链规模化、高端化发展。目前巴中市石墨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纲要。

  但资金从何而来是难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各路资本相继进入或为四川石墨产业发展提供契机。四川应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度吸引石墨产业链上巨头企业进入,形成产业集群发展。

  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文利认为,大量资本的不断涌入,可能会推动石墨产业的发展,但着眼产业长期健康发展,企业不能只热衷高成本抢占资源。未来要发展,要转向脚踏实地发展石墨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