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北京门头沟制造业外迁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园

  • 发布时间:2015-09-18 21:0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于立霄  责任编辑:吴起龙

  北京市门头沟区鼓励企业将生产制造业外迁,留出的土地用于高新技术研发,并计划斥资千万元支持优秀人才、中小创新创业企业及总部企业、创业服务、创业投资。

  北京市门头沟区副区长张兴胜在今天举行的“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产业发展规划及产业政策”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以上信息。

  张兴胜表示,生产线外迁,跨省搞合作,引入科技创新要素,打造创新共同体,这是门头沟产业发展的新思路,也是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产业发展规划的基本路径。

  据悉,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前身为1992年创办的石龙经济开发区,园区占地面积7.6平方公里,2012年成为中关村“一区十六园”之一。

  张兴胜介绍说,园区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大力承接和引进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产业,将区域有限的土地最大限度地用于科技研发基地建设。

  随着生产制造环节的集体外迁,门头沟区石龙经济开发区结束20多年以来的以生产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发展阶段,“转型”成为中关村“一区十六园”之一,将腾出来了“黄金地”,留给了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科技创新企业。

  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科技创新园发展规划。该园以绿色生态和科技创新为主线,以互联网﹢新业态为重点。从产业发展来看,确定了以互联网产业为核心,以智能制造、医疗健康、节能环保三大产业为支撑的“一主三辅”的全新产业体系。

  一个核心就是围绕互联网产业发展需要,重点发展以互联网商务、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新业态等各类开放的互联网创业模式。三辅是由智能制造、医药健康、节能环保产业组成。

  令人关注的节能环保产业,致力于污染物治理技术与装备、自然资源和环境交易服务等领域,重点打造一批低碳环保、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优质企业,形成具有国际产业合作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张兴胜称,此次发布的园区发展规划,是根据园区产业发展基础、环境和定位需要,在重点考察集聚效应、关联效应、产出效益、根植性、成长性和与环境亲和性的基础上综合制定,是全方位推进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一步。

  今天《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促进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即“门创30条”在北京发布,推出了四大类补助办法。

  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落户,“门创30条”对创业者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启动资金支持。创业者通过金融渠道融资的人才企业,还可获得50%的贷款贴息支持,并连续三年补贴房租60%,消除了初创阶段资金不足的后顾之忧。

  针对小微企业普遍资金短缺难题,门头沟园区除补贴三年房租40%、补贴宽带资费50%外,还设立了科技研发补助,重大科技研发项目可最高申请补助额300万元,企业成功上市融资的,还可获得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张兴胜介绍说,设立如此之多的资金扶持办法,就是为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为中小微初创企业解决短期资金困境,让企业在宽松的环境中快速成长。

  今天的发布会上,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还与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与部分金融机构、企业进行入区签约。

  此次签约的32家企业,不乏沱沱工社、中科联讯等互联网商务、信息技术领域知名企业,他们纷纷看中了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的区位优势和政策利好,决定落户门头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