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中国“稀土之乡”巧用“互联网+”谋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3-22 15: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包头3月22日电 (李爱平 白冰)记者22日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素有“稀土之乡”之称的包头市近期推出包括“互联网+”在内的系列举措助推稀土产业转型升级。

  19世纪20年代,中国地质学家丁道衡在包头地区发现的稀土资源震惊世界,探明储量4300万吨,居世界首位。此后包头稀土产业逐步形成包括稀土采矿、选矿、冶炼、分离、深加工、新材料和应用为一体的,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目前世界90%的稀土原料产品都来自包头,由此也确定了中国在世界稀土的资源、规模、产量、出口量、消费量第一的地位。

  据包头市经信委调研员匡思泉介绍,国家对包头市稀土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去年国家工信部和财政部将包头市列为国家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并给予了试点城市3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专项资金支持。为此,该市专门编制完成了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实施方案(2015年-2017年),而巧用“互联网+”等举措则为亮点。

  匡思泉说,为了让稀土产业搭上“互联网+”快车,目前包头市正在积极搭建稀土产业“互联网+”技术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稀土产业优化升级并催生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把包头打造成中国最大稀土新材料、终端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基地,确立包头在世界稀土产业的领导地位。

  与此同时,该市借用“互联网+”思维,巧妙编制“稀土+”发展意见,主要产业涉及稀土+冶金工业、稀土+石油化工产业、稀土+装备制造业、稀土+非金属制造业、稀土+电子信息产业五个方面。该意见面向国际前沿,立足包头实际,力争通过5年--10年实现“稀土+”战略目标,把包头打造成中国最大的稀土高端新材料、终端应用技术研发和高科技产业化示范基地。

  为了更好利用“互联网+”模式,该市还探索稀土产业发展资金支持方式,今年将设立由政府出资,吸引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设立66亿元稀土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稀土永磁、储氢、抛光、稀土合金、催化助剂及电机等应用产业做大做强,延长产业链条。(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