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创纪录太空停留一年宇航员重返地球

  • 发布时间:2016-03-02 19: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休斯敦3月1日电 阔别340天后,重回地球怀抱。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和俄罗斯宇航员科尔尼扬科(Mikhail Kornienko)于美国中部时间3月1日晚从国际空间站乘“联盟号”飞船返回地球,在哈萨克斯坦境内沙漠地区安全着陆。

  两人执行了“一年空间站任务”。52岁的凯利凭借340天的纪录,成为单次逗留太空时间最长的美国宇航员。

  美国宇航局(NASA)表示,凯利和科尔尼扬科是自1999年以来第一次在太空停留这么久的人类。1999年,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阿夫杰耶夫在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的微重力环境中待了一年。最长时间纪录保持者是俄罗斯宇航员瓦列里·波利亚科夫,他从1994年到1995年在“和平”号空间站上度过了438天。

  据美联社报道,凯利和科尔尼扬科总共在太空中旅行2.3亿公里,环绕地球5440次,做了超过400项实验,看了10880次日出日落,迎接了6艘货运飞船。凯利还通过社交网络发布1000多张不同视角、不同颜色的地球照片。

  他们着陆后将接受一系列医学检查,包括采集血液、尿液和唾液样本,NASA要知道人体失去重力限制在长期太空飞行后的状况,从而为更长的火星探测任务做准备,相关科学研究可能持续3年以上。

  对于凯利来说,太空任务中最难熬的是要与地面上那些很重要的人分别。他还有一项特殊任务,其同卵双胞胎兄弟马克·凯利也曾是NASA的宇航员。他们一起参加了研究长期逗留太空对人的机体的影响的实验。NASA专家正在对马克进行观察,以在基因相同的兄弟身上分析太空环境对人体和心理的影响。这也是人类首次做这类双胞胎对比研究。

  据悉,采集的数据将会在美国与俄罗斯及国际伙伴之间分享,各国合作将更快速地增加人类在太空探险时必要的生物医学知识,降低成本,改善工作过程与程序,并提高未来空间站任务的效率。

  科学家们希望为2030年人类远征火星长达2年的往返任务做更多实验准备。“凯利帮助我们往踏上火星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美国宇航局局长博尔登发表声明说。“那些梦想发送宇航员到外太空的人们都应感谢凯利做出的牺牲,”美国宇航局行星科学主任格林说,“非常高兴地欢迎他回家。”(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